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牢牢坚持“精准”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http://www.scol.com.cn(2020-3-6 14:3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现在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决战决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期,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其难度可想而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出了以“六个精准”为核心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指引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实现了每年上千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实践证明,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是正确的、可行的、行之有效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期,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坚持“扶贫对象精准”,确保扶贫准确对焦。“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全国还有5%左右的贫困人口需要实现脱贫。此时,急需对这些贫困人口的分布情况、贫困程度、贫困原因等有一个详实的摸排梳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是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排查哪些是原未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哪些又是因受此次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确保扶贫对象准、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性强,以更好地做到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坚持“项目安排精准”,确保扶贫扶到根上。俗话说,治病找病根。同样,治穷也要找穷根。常言道,“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因此,在扶贫项目的规划实施上,应结合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实际,把项目安排落脚到修通路住新房、抓就业促增收、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土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文化业发展上。真正找到适合当地发展,且能助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增收的项目抓手。真正做到地地有脱贫路径、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道。

  坚持“资金使用精准”,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出的明确要求。扶贫资金来之不易,切实避免重“输血”轻“造血”,扶贫资金“天女散花”,致使“年年扶贫年年贫”。必须把每一分钱用好、用活、用出成效,确保让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获得最大化的效益,真正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真扶贫、扶真贫上。

  坚持“措施到位精准”,确保帮扶帮到点上。“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扶贫帮扶上,应根据时下扶贫需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因地施策,因人而异,精准到户、因人而帮,明确靶向,以求“精”、求“细”、求“实”的态度,把党的政策落实好,把各项扶贫帮扶举措落细落实。落脚到当前具体工作来说,就是要把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大力开展返岗复工、农资保供、农业产业发展帮扶,让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能就业、有稳收;让春耕备耕动起来、田间地头忙起来、农资肥料跑起来、扶贫车间活起来。

  坚持“因村派人精准”,确保念好扶贫“真经”。农村富不富,全靠领头羊。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成败在人。常言道,重病需用猛药。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迫切需要把那些年富力强,在项目引进、经营管理、农村农业上有实战经验的干部,根据干部各自特长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派到相应的贫困地区、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定向帮扶、结对帮扶,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责任感,以更大的帮扶力度、更强的针对性、更直接的作用、更可持续效果,搞好传帮引带,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干部发展经济、搞好经营的能力。

  坚持“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而成败具体体现在能否如期实现脱贫上。因此,一方面要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抓好现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敲定最后冲刺时间表,预留缓冲期,做到有计划、有检查,严格脱贫验收标准,确保按期有序脱贫摘帽。另一方面要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继续筑牢稳脱贫基础,加大低保政策兜底,避免出现因疫、因灾、因病出现致贫返贫,确保稳脱贫,真脱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