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4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疫情像一面“镜子”,既映照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总体上的强大威力,也折射出一些阻碍重大疫情防控和卫生应急体系的短板。正所谓“智者用教训规避风险”,我们要深刻反思,兴利除弊,用改革的方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在能力上补“短板”。“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一次大考。我们既要从“考卷”中发现问题,更要在“考卷”中提升能力,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切实加以整治提升。比如: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来自管理无序、脏乱腥臭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彻底排查整治公共卫生死角,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特别要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和监管。要向野味产业“开刀”,坚决依法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针对基层疫情防控能力较弱、人才流失的问题,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要妥善处理医疗废物,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倒卖、倾倒和处置等违法行为,斩断黑色利益链。

  在体制上堵“漏洞”。“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在体制机制上找缺陷、强弱项,努力“革除”弊端、“破除”障碍、“排除”隐患。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增强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要建立疫情时期的紧急征用机制,在“战时”状态用社会力量补充公共医疗资源,建立平战结合的隔离场所,缩小感染接触面。要加快国家生物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生物威胁防御体系,有效保护国家免受生物威胁的损害。

  在规划上打“补丁”。“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我们要放眼长远,在“十四五”规划中加以完善,在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资金投向等方面,加大公共卫生与防疫的比重。这次疫情既是武汉之痛、湖北之痛,也是中国之痛。我们一定要痛定思痛,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充分重视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运营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资与管理运营。要提升医疗卫生专业人才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增加高水平医学类院校的招生规模,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同时,针对口罩等医疗资源出现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在物资保障方面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提升国家储备效能。过去,中国在住、行方面投资巨大,现在要在卫生、防疫的投入上补好“欠账”,这样才能筑牢守卫国人健康的“永久性工程”。

  从疫情中吸取教训,在整改中扬长避短,是痛定思痛后的自我警醒,是吃一堑长一智的完善提升。有了这种自我警醒、自我修正、自我完善,我们不仅会迈过“眼前这道坎”,还会在未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更可靠的制度保障,也会更加从容、成熟、得心应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