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监护缺失儿童成为复学“边缘人”

http://www.scol.com.cn(2020-3-30 8:1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记者从广元市教育局获悉,广元市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时间做出调整,将分4批次全面开学复课。其中,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定于3月30日开学的幼儿园调整为不早于4月20日开学复课。在广高校开学时间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另行确定,正式开学前学生不得返校。义务教育阶段(除初三外)和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为建议时间,具体开学时间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县(区)党委政府根据当 地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评估后按照不早于建议时间确定。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4月初复学已成为多数省份的首选。经历了2个多月的“宅生活”,学生们终于开始放飞自我——开始久违的学校生活。此时此刻有一种孩子特别让人牵挂——因为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隔离的家长的孩子。就笔者所知,目前还有很多患有新冠肺炎的家长处在隔离状态,这些家长的孩子常常由她们的父母或者亲戚代管。

  如果说在平时倒也无妨,大不了孩子们放任一把——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无拘无束,毕竟爷爷奶奶也好,亲戚也好,远远没有父母管束的严厉。眼下则不同了,这些缺乏家长监护的孩子要到久违的学校上课,一切又要按部就班地进行。此时如何照顾好照看好这些监护缺失的孩子已成为一道社会课题。

  别让监护缺失儿童成为复学的“边缘人”。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要守土有责,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切实采取措施把这些监护缺失孩子照看好,不能让这些孩子游走于学校边缘;另一方面,学校要及时与儿童的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全面掌握监护缺失儿童的基本情况。家庭监护确实有困难的政府要进行兜底,不能坐视不管,这也是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一些家庭面临家中儿童无人监护的情况,各地纷纷加大救助保护力度,切实保障儿童权益。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指出,要加强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障工作,指导各地及时将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确保生活兜底保障到位。疫情防控期间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或其他困境儿童申请条件的,要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或先保后补,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监护缺失儿童物质保障是一方面,这些儿童复学后的学习情况同样不能忽视,也必须纳入正常管理。

  儿童在校学习,学校就是代替家长行使监护责任,疫情非常时期,家长被隔离,政府和学校就有责任和义务照看好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必要时可以开设留守班,将这些监护缺失儿童集中起来进行管理,让他们享受到社会恩泽的眷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注重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能否照顾好这些监护缺失儿童,直接考量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别让监护缺失儿童成为复学后的“边缘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