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还需保障消费者权益美容强身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0: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3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19条政策举措。(3月13日环球网)

  消费是经济发展引擎,提出19条政策举措,就是促进消费,通过消费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当然是好事,不过,笔者认为,要想让这种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调动起公民的消费积极性,还必须有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美容强身

  这个美容强身,就是要让消费者权益保护美丽起来,强大起来。消费者愿意消费有三个原因,一是有钱,二是有需求,三是权益有保障。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美容强身。

  让消费者有钱,19条举措说得很明白,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样的干货,消费者喜欢。笔者建议,各地对这条干货进一步细化,不是单纯的增加工资,而是鼓励公民多渠道挣钱,比如鼓励公民兼职,鼓励公民网络开店,等等。公民挣钱的渠道多了,收入增加了,口袋充实了,自然花钱消费的欲望也就大了。

  那么,如何让消费者有需求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让消费者对消费产品升级换代,换句话说,就是你要生产出质量更好的产品来。比如,手机就是如此,一代更比一代强,消费者当然愿意换手机了。二是你要调查消费者的需求,明白消费者需要什么,然后,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比如,房子行业,消费者需求的是物美价廉的小房子,你偏偏生产大房子,消费者想消费也消费不起啊。产销对路,才能有销的火爆。

  最重要的是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必须标配。要保障消费者的三种权益。首先,要保证消费者阳光消费的权益,所谓阳光消费权益,就是商家不能囤积居奇,不能欺骗消费者,比如,一些房地产业的“捂售”行为,就是把好楼层捂起来;还有一些商家先涨价后降价的行为,等等。这些灰色销售,欺骗消费者,不利于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我们有必要建立阳光销售制度,让消费者通过大数据自己选择最优。其次,要保证消费者质量消费权益。消费者消费,求的就是一个质量,一是对质量明白,你的质量达到什么标准要明确;二是对质量要有保证,出现问题,必须双倍赔偿消费者。尤其是一些大件商品,房子啊,、装修啊,家电啊,都是需要消费者攒钱消费的,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是难以言说的,因此,必须双倍赔偿,保证消费者的权益;第三要保障消费者幸福消费的权益,所谓幸福消费的权益,就是要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包容消费者的后悔权,让消费者享受到消费幸福,而不是感悟到消费痛苦。

  专家认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短期有利于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释放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培养壮大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长远看有利于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为经济增长培育持久动力。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好经,但是,我们必须防止被念歪,防范某些商家成火打劫、涨价,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把消费者权益美容强身作为标配。唯如此,才能“生产-流通-消费,成为一个良性循环,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