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尽快排除“快递进小区”障碍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8:0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身穿一身蓝色冲锋衣,中通快递员李杰第一次坐在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上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目前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李杰3月9日在现场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应该让快递员进入社区。(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时间推移,快递已逐渐复工,但疫情的影响依然存在。快递要经过主干线运输,到快递分拨中心,然后转到各个城市、各网点接收和入库,再交给快递员,最后送到客户手中。只要一环卡住,后面的环节都难以进行。疫情管控较为严重的地方,除了专门的防疫物资能够进入,个人日常快件等是发不了的。另外,部分地区交通、人员管制严格,陆运要需要很多手续,时效肯定会有所延误。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限制和阻止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导致寄递服务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日前,交通运输部等再次发文强调,要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同时要求将邮政快递寄递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明确要保证末端投递,对低风险地区恢复全面正常投递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在加强快递员健康防护基础上,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管理区域,在高风险的区域应该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一些相关的便利的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快递取件和投递。

  其实,新冠肺炎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那些没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应该划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和快件。这样可以让民众在家中就能采购到各种生活用品,一方面有利用于防疫,减少民众外出频次,防止疫情扩散;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消费,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还有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获利,增强企业应对疫情的信心。试想,如果快递运送渠道不畅,那必然拖沿快递送达的时间,让民众焦急地等待;如果快递不能进小区,那必须让民众只得外出到商场、菜市场等购买生活必需品,会增加人员流动和人群接触,不利用疫情的防控。

  这次疫情也是一次大考。谁的能力高低都在这次疫情的状况下显露出来了。疫情面前,快递公司对配送快递必须严格规范。各地应当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来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制定恢复生产预案,备足口罩、消毒等防护用品,做好生产场地的防控,调整优化作业模式,指导员工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另外,快递小哥进入小区时,也应该根据小区的防控要求,履行好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将相关规范百分之百地落实到位。同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加强运输工具及邮件快件的消毒、通风工作。要加强安全查验,坚决禁止收寄野生动物。要认真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作业期间一律佩戴口罩。总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尽快打通快递进小区的100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