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关注“停课不停学”中“找不到信号”的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9: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光明日报》3月20日报道,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中小学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学生网络学习的满意度等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满意度总体较高,学习资源对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影响最大。同时,反过来,仍有部分学生对“停课不停学”不够适应。

  从群体分布看,乡镇和农村学生(72.7%)、中等成绩以下学生(67.8%)、民办学校学生(65.4%)、高三学生(62.2%)、家庭条件较差学生(55.7%)对网络学习的满意度依次降低。尽管近八成的学生认为学习资源提供情况良好,但学生对学习资源的满意度却最低。由此不妨猜想,网络教育可能没有缩小教育差距,反而扩大了差距。

  网络教育在线上进行,居家学习在家中进行,看似学生所处的环境是一样的,可实际上运用资源是不一样的。条件好的学校运用专配专用的教学软件,结合平板电脑构建教育网络;条件一般的学校依靠微信、钉钉,盯手机屏幕展开有限的授课。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有独立的卧室学习,家庭条件不好的,到户外“找”信号。

  同时,网络基础不一样,老师、家长和学生的适应时间也不一样,当有的老师还在为打开微信烦心的时候,有的老师正在用直播侃侃而谈。以至于推开“停课不停学”后,个别发展程度较差的地区和学校就慢了半拍,跟不上节奏。

  互联网能给予学生无限的教育资源,但“氪金”与“不氪金”的差距也决定了摄取资源的幅度与速度的不一样。无怪乎,有45%的学生因为要在家进行网络学习而感到焦虑,48.1%的学生认为家长也因为自己的网络学习安排而感到焦虑。

  在两千五百年前,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引申至居家学习、网络教育层面,就不仅仅是保证孩子们有学上、有课听、有书读,还得让孩子们懂用手机考试、会用软件排课、能用数据库解答疑惑,不会因为网络教学资源分布不均,而拉开教育差距。山村女孩到村部“蹭网”上网课,的确很刻苦,但学习效果终究是受限的。

  眼下,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中小学复学复课在即。教育界或许应当着重调查和思考,疫情期间,有多少学校因网络教育资源不足而被拉开了学习差距?有多少孩子因家庭网络不佳,错过了最佳学习时间?必要时,应当进行补差教育。面向未来,则需要关注城乡中小学的网络教育基础,加大投资力度,让“穷学校”拥有成熟便宜的网络教学平台,让老师掌握简单方便的在线教育工具,让孩子能适应居家学习的教育氛围。

  说到底,教育还是要关注少数的孩子,引“新基建”惠及教育界,让所有的家庭都能享受到一致的教育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