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线上教学”请别忘记“灾难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0-3-9 8: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防疫抗疫,离不开‘灾难教育’。”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专家、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周群则认为,通过这次疫情经历,不仅是要告诉学生们关于灾难本身的相关知识,以及该如何科学地应对,更蕴含着生命教育、情感教育、公民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内容。(3月8日《南方日报》)

  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学生“宅”在家中接受“线上教学”,可“线上教学”不该只针对知识方面的,也不该只是专注于“教材”,该关注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生活和生存在能力方面的,更不能缺少“灾难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们来说,无疑就是一场灾难,每天消逝的生命在警示着我们。灾难不可预测,也具有失控性,最重要的是灾难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学生进行“灾难教育”是相当必要的,而当下,也是对学生进行“灾难教育”的最好时机。这场疫情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许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学生“宅”在家中学习,是学生最为直观的感受。但如此仅限于此,学生对“灾难”的认识仍然会处于“模糊状态”。很遗憾的是,全国各地基本上均已经开展了“线上教学”,但对学生进行“灾难教育”|“生命教育”是很少的。即便是有,也未被放至重要的地位去认识。我们都知道,平时的中小学校中,每周都会有一节班会课。在“线上教学”中,“班会课”几乎被取消了。许多教师不知道疫情下的班会课怎么上,学校也没有给出特定的班会课时间。结果,班会课消失了。疫情下的班会课该不该消失?这本不该是一个问题,但事实上,班会课在很多学校的功课表上消失了。这恰恰是教育的最大损失。

  灾难需要正视,灾难需要面对,灾难也需要如何减少损失。一句话说,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人也没有准备好,不过,现在能够适合了,经过努力,也知道如何去面对了。那么,孩子们呢?经过“灾难教育”的孩子会更好的成长。无论是2003年的SARS,还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都让当时的孩子成熟,那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会让这一代孩子们很快成熟。

  该如何借助疫情对孩子进行“灾难教育”?其一,需要给予时间。每周多少课时对学生进行“灾难教育”,这需要教育部门明确,如果只让学校自行应对,这只能取决于校长或教育局长的“觉悟”,如果他们觉得不重要,那么当地的“灾难教育”可能变成可有可无了;其二,“灾难教育”如何才能科学全面。这需要专家进行指导,从材料的收集准备、教学方法的使用等等,这些,专家应该尽快有所行动;其三,学校的老师要结合自己的功课对学生进行“灾难教育”,班主任更需要。当然,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教师进行培训;其四,“灾难教育”的方式要多元化,可以借助阅读活动,借助“空中论坛”等形式。

  伴随“灾难教育”的还有“感恩教育”、“英雄教育”、“健康教育”等等,“线上教学”不要只专注于学习知识方面的,不要只关注教材学习的进度,多些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多些“灾难教育”,孩子长大后,会对灾难有正确的全面的认识,当他们遇到灾难时,才不会紧张发慌,才不会手足无措,才会更好的保护生命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