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面对疫情“乱吃药”也是一种病
http://www.scol.com.cn(2020-3-4 8: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临沧“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方可入学”,引起热议。3日,临沧市教体局回应记者称,2019年11月就曾统筹、组织服用大锅药,但一直基于自愿原则,目前已对“强制”做法在内部进行批评和诫勉谈话。(3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临沧市教体局的本意没有错,目的是通过服用药物增强师生免疫力,但是下属单位在执行过程中却走样变形,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区直属学校及幼儿园的学生家长,自行购药并上传喝药照片,有的学校还将此当做学生开学后进入校门的条件。于是,当地部分药店出现抢购潮。

  是药三分毒,药物的使用应该有医师指导,且有严格的服用条件与注意事项,尤其是处方药,更不能乱来。毋庸置疑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人产生了恐慌心理,在此心理作用之下,“乱吃药”就成为可能。

  当然,也不排除有人为了打开药品销路而借机炒作的嫌疑。这些人故意夸大某种药品抗击传染病的作用,甚至故意虚构某种药品具有抵抗传染病的功效,以谣言方式为药品销售大开绿灯。此次临沧市临翔区的一些药店出现抢购风潮,其现象是否属于有人为促销药品而“独出心裁”尚不可知,不过,“大锅药”涉及的药品一时成为紧缺物品却是真的。

  需要看得到的是,面对疫情而乱吃药的现象已经发生多起,有些已经产生严重后果。比如,前段时间不少人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有人吃坏了肠胃。再比如,武汉一女子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却自行购买并过量服用硫酸羟氯喹,出现精神异常、心率失常等症状,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还比如,因村干部通知有误,湖北黄冈黄梅县一村22名村民误食消毒片,至3月1日,有18人治愈出院,4人虽无大碍但因年纪偏大且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留院观察治疗。

  也因此,面对疫情保持冷静态度,保持科学理性态度是何等重要。这就要求广大民众尤其是相关部门理清思路,积极完善工作细节,避免为抵抗疫情而乱吃药现象继续上演。

  一方面,民众要保持理性思维,遇到网上推荐药物的情况,要向权威部门多多咨询,不能被网络“药品推荐”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将用药安全作为防控疫情的一项工作内容,同时严厉打击药品炒作行为,对于涉及药品的网络谣言顺藤摸瓜,坚决打击。此外,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人们不能乱吃药,最好出台由医师主导推荐的经过临床验证确实具有预防、治愈作用的药物,并及时澄清谣言,普及药物科学知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