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制师生喝“大锅药”,不能止于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20-3-3 10: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云南临沧市教体局深夜发文称,个别学校存在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行为,现予以杜绝并道歉。此前,临沧二中曾通知师生自行购买煎服并汇报,并作为入学报道标准。(3月2日澎湃新闻网)

  云南临沧教体局深夜发文紧急叫停辖区内学校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的错误行为,并公开道歉。人们不禁要问:这起闹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临沧市二中的一则《关于组织服用“大锅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通知》还原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2月28日上午,临沧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复教复课疫情防控专项准备工作会议,对学校复教复课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要求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服用“大锅药”。这说明临沧市二中等学校要求师生服用“大锅药”,是在执行市政府《临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2020春季学期开学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市教育体育局出台的文件精神,对于基层学校而言,属于“规定动作”,不是“自选动作”。

  按说,临沧市政府和教体局的这一决策的初衷还是不错的。其依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加强对传染病救治的中西医协作,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临沧市中医专家组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特点,提供了“大锅药”的基础处方。

  临沧市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各学校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时也非常“给力”,为了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他们出台了有关强制措施,如临沧市二中就规定:开学前,全校师生和家长要根据临沧市中医医院开具的处方,根据不同年龄段,自行到所在地县、乡(镇)医院购买,自行煎服或委托医院煎煮服用。学生和家长自行购买服用,需将购买时的药方、服用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拍照上传),各年级汇总后上报学校德育处。不按照要求服用的,需按照要求服用后方能报到入学。教职工自行购买服用,需将购买时的药方、服用情况,向学校安全科报告。开学后,学校将组织师生免费服用大锅药。因为在基层学校看来,既然市政府有文,教体局有令,他们的任务就是落实,宁愿做过,不愿错过。就是做错了,也是上级领导决策失误,板子也不好打在他们身上。

  毋庸讳言,在新冠肺炎的诊疗中,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覆盖范围很广,国家卫健委也在诊疗方案中推荐了医学观察期使用的中成药,但是对于没有患病的健康人来说,是没有必要服用这些中成药来预防新冠肺炎。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他不主张没有症状的人使用中成药预防,这样做“没有意义”。因为中药也是药,“是药三分毒”,强制没病的师生喝“大锅药”,看上去是为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想,实际上是一种权力任性,胡乱喝药,不但浪费钱财,达不到防病目的,还会加大师生肝肾分解和排毒负担,其毒副作用甚至会给师生造成身体伤害。

  强制师生喝“大锅药”,与中医“治未病”无关。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里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强调的是防病重于治病,“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观,但将喝“大锅药”与“治未病”联系起来,是对中医的误解和无知。事实证明,对于普通人而言,真正能预防新冠肺炎的办法,就是宅在家里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等,喝“大锅药”无济于事。

  临沧市强制师生喝“大锅药”,不但折腾师生和家长,还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人为拉升了普通群众的恐慌心理,给防疫工作添乱,是一种典型的“拍脑袋”决策行为,对于这样的乱作为行为,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严肃追责,不能道歉了事,该谁背的“锅”谁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