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制服“大锅药”借防疫之名行违法事
http://www.scol.com.cn(2020-3-3 8:0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凌晨时许,云南省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临沧市学校师生服用‘大锅药’情况通报”,称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存在要求通过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视频等方式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的错误,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坚持自愿服用原则,杜绝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锅药”作为春季学期开学报到入学条件。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深刻检讨”。(3月2日中国新闻网)

  学校是人员聚集场所,在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为了增强师生免疫力,云南临沧市倡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服用“大锅药”,作为防控疫情的一项尝试性措施未尝不可。然而,这项倡导性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却变成了强制性,并作为开学报到的入学条件,给广大师生及家长带来了困惑和麻烦。笔者认为,防控疫情不能乱作为,强制师生服“大锅药”涉嫌行政违法,就应当及时纠正,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乱作为再次发生。

  “大锅药”一般指用大锅熬制的传统民族民间中医药,对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具有一定作用。在尚没有特效药医治新冠肺炎的语境下,增强自身免疫力显然有助于抵抗病毒感染。可谓“病急乱投医”,云南临沧市倡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服用“大锅药”,只要坚持自愿服用原则,是否喝“大锅药”这剂或许有效的药方,师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教育局及学校不做任何强制性要求,本来也无可厚非,相信也不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然而,当地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却“拿着鸡毛当令箭”,竟强制要求广大师生服用“大锅药”,还要通过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视频等方式予以证明,并作为开学报到的入学条件,如果学生不喝“大锅药”,就有可能无法报到上不了学。可以说,此举加重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负担,一方面,家长和老师们不仅要购买药方所列的中药材回来熬制,额外增加了一定的经济支出;另一方面,家长还要敦促孩子喝下,并忙着怕图片、视频进行上传,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果不具备网络上传等条件的家庭,因无法证明孩子喝了“大锅药”,或许开学就报不了到。

  法无授权不可为。师生服用“大锅药”,并没有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教育体育局及学校作为行政单位,强制广大师生服用“大锅药”,显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种凭主观意愿强加给师生的硬性要求,已经涉嫌行政违法,而服用“大锅药”与开学报到挂钩,更是借防疫之名的行政乱作为和违法行为。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回应公众的质疑,及时纠正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的错误,且“深表歉意,深刻检讨”,是应有之为。

  但不能到此为止,接下来,当地教育部门还应自查自纠已生效的各类规章制度,修订或删除一些不合理、不合法和过时的规定,并堵住行政管理上的漏洞,别再出现类似的行政乱作为,给师生及家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