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有科学有责任,更当成良俗!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13:4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疫情,让口罩成为全球热门商品,让戴口罩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这个春天里,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民众,可说人人与口罩有缘。

  那么,戴口罩有讲究吗?当然有!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有细心的网友从新华社发出的几张现场照片中发现,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上没有佩戴口罩,但同样是在户外,也有戴口罩的。这是为什么?原来,几张照片展现的现场情况是这样的:当时,总书记从办公楼里走到室外平台俯瞰穿山港区,随后又回到了室内,所以这个过程中一直佩戴着口罩。实际上,总书记在宁波考察过程中,只要是在办公大楼、生产车间等室内环境中,一直是全程佩戴着口罩,总书记在穿山港区2号集装箱泊位察看码头现场作业情况之所以没有戴口罩,是因为海风卷着细雨,空气十分清新,且周边环境也很空旷,人员之间保持着比较大的距离。

  再梳理一下,自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北京,还是赴湖北等地考察时全程都佩戴着口罩,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考察调研时,不仅戴口罩、量体温,他还对社区群众说:“非常时期就不握手了。”细节见人品,小事见人心。什么时候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示范课,也让我们体悟到,戴口罩有科学、有责任,更当养成一种健康生活的良俗。

  戴口罩必须讲究科学。大道理没有,但从这次全球疫情防控中人人可以看得到、感受得到,戴口罩是防止病毒传染的科学要求,即使在欧美一些不大习惯戴口罩的国家,民众也争相戴起了口罩,让口罩成为全球紧俏商品。疫情当前,有效隔离防控病毒,该戴口罩时人人必须戴好口罩。

  戴口罩必须讲究责任。也许有人会认为,戴不戴口罩是自我的事情。其实不然,因为病毒会传染,疫情当前,戴口罩是每个人对自我的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和全社会的负责。就我国来说,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现在还不到万事大吉的时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疫”还没有全胜,疫情防控就大意不得。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发生问题,影响的将是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戴口罩必须养成良俗。即使战“疫”全胜了,但这次疫情留给我们的一些启示也不能忘记,必须养成讲卫生和自觉防疫的良好习俗。实际上,早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二三十年时间里,我国人民就有着戴口罩的习惯,那时,人们戴口罩有着爱美之心,更主要的是与我国始终倡导卫生防疫相关。遗憾的是,现在战“疫”还需更努力,有的人在一些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共场合却已摘下口罩,且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实属不应该。

  小小口罩,折射的是一个人的素养。疫情防控让戴口罩的良好习俗回归,疫情中更要认识到戴口罩以及其他一些卫生健康习俗的重要性。健康中国建设,需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从戴口罩等卫生小事做起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