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理应成生活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0-3-29 8: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政府举行深入推进江苏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隐瞒病情、逃避隔离治疗等行为认定为失信;参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纳入守信行为记录……将妨碍疫情防控的行为认定为失信并施加惩戒的做法,又在网上获得一致好评。

  国内疫情逐渐接近尾声,但国外疫情却变得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一些欧洲国家,由于他们前期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够重视,导致现在确诊病例逐日暴增,不得不向中国寻求帮助。国外的严峻形势在告诫我们,这场战疫并没有结束,“外防输入”变得尤为重要。

  自从河南郑州的郭某鹏从境外归来,故意隐瞒行程的“王炸事件”发生后,不仅被全国人民的唾沫星子淹没,各地因地制宜,也及时拿出了“硬核”政策,让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的人付出沉重代价。如,河北唐山市发出通告称,“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此通告已经发布,立马被广大网称之为“硬核政策”并建议在全国推而广之。

  又如,江苏多地多部门联动施策,出台了24个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的相关文件,打出了疫情防控信用管理的 “组合拳”。除河北、江苏外,浙江、上海、重庆、北京等地也将隐瞒病情、逃避隔离治疗纳入失信“黑名单”制度。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加快建立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也积极对欠钱不还、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们,进行严厉惩处,一次又一次对加强信用监管、惩戒失信者进行加码,可以说,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理应成生活常态。当前,国内疫情逐渐接近尾声,但国外疫情却变得越来越严重,尤其伴随着意大利、美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疫情变得越来越严重,海外华人回国躲避疫情可以理解,但一定要尊重和遵守相关法律,不能搞特殊,更不能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给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增堵添乱帮倒忙。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如果有人故意隐瞒自己的行程,还不自觉居家隔离,就得“吃不了兜着走”。如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无论今后在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还是外出创办企业、子女读书转学,尤其出门乘飞机、坐高铁等等,都会切身感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痛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