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彰显中国“战疫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0-3-28 9:2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介绍,湖北省和武汉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其中新洲、黄陂、江夏、蔡甸、东西湖5个区为低风险区,其余8个区为中风险区。(中国新闻网)

  曾经何时,湖北武汉成了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省则全国胜成为一句响亮的战疫口号。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党中央一声令下,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武汉,一场空前的武汉保卫战由此打响。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鏖战,新冠肺炎疫情终于被控制住,人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近期以来,武汉已经数天新冠肺炎“零新增”,悬在国人心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这胜利着实来得不易。

  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彰显出的是人民战疫的力量。武汉成为重灾区后牵动着十四亿人民的心,更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武汉乃至全国战疫工作。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保证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标的实现。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奋战在武汉第一线,全国人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上至党和顾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都把武汉人民的安危牵挂于心,显示了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一批批战疫物资运抵武汉,一车车生活必需品集中在武汉,为此次战疫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此次战疫显示了人民的力量。

  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彰显了我国医药科技力量,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个典范和样板。治疗新冠肺炎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中药在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经有10个省57个定点医疗机构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确诊的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此外,还有针灸疗法已显现了治疗作用。中西医结合把一个个新冠肺炎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挽救了一个个生命。可以说,在此次战疫中,中医药的作用功不可没,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医的巨大威力,昭示了中国医学的巨大进步。

  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彰显了“中国智慧”的巨大能量。武汉发生疫情后,党中央果断做出决定,武汉自1月23日起实行“封城”,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交通运输停运.....所有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武汉及各区县认真贯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战疫布局,武汉人不得外出,外地人不得进入武汉,各行各业实行联控联防。武汉虽然被封闭,但是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水电等照常供应,居民生活品实行配送制。实践证明,这一果断措施行之有效,防止和避免了疫情集中暴发情况的发生,中国的战疫智慧和能力得到充分的体现。

  当然,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只是一个继续向好的开始,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从此放松警惕,而是必须要时刻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稍有闪失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降低风险等级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钟南山院士近下告诫人们,要保留必要的防控措施。对钟南山院士的这番话人们应该牢记于心,继续践行在疫情实践中。武汉战疫一天不停止,各项管控措施就不能废弃。武汉降低风险等级再一次显示了中国的战疫力量。人们期待着中国战疫智慧、战疫经验早日被世界所复制,所借鉴,成功地运用到世界战疫实践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