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避疫 该给“爸妈”捶捶后背揉揉肩

http://www.scol.com.cn(2020-3-27 8:1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伦敦出发,迪拜、金边转机,落地上海,耗费近46个小时。自3月21日回国,来自浙江的英国留学生沈一伟已在酒店隔离了四天。他仍记得飞机落地时内心的激动和机场广播里温柔的声音。“广播说,如果你有症状,请不要害怕,上海会有最好的救助措施。那一瞬间,觉得祖国真伟大。”目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国大学已经停课,部分中国留学生选择了回国。沈一伟是其中之一(据3月26日《中新网》)。  

  眼下,全球疫情肆虐,很多国家的学校被迫关闭,被疫情逼迫“无路可走”的不少海外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避疫”。的确,历经两个多月的全民抗疫,在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为安全的国家之一,面对国际疫情四起,选择在这个时候飞回祖国,并且还受到了礼遇和妥善安置隔离,内心所感受的温暖与自豪必然溢于言表,更能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和对海外游子的关爱之情。 

  但是,祖国的强大和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阶段性胜利,将疯狂的病毒牢牢遏制住,背后却是全国人民的团结努力、共克时艰并为此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尽管在最艰苦的抗疫过程中,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很多海外同胞、侨胞也给予了祖国很大支持,但也有少部分留学生“有奶就是娘”,不仅不声援支持国内的抗击疫情,反而当起了旁观者,甚至与所在国某些无良媒体一道,对祖国的抗疫冷嘲热讽。更有极少数国内的所谓精英,在看到国内疫情蔓延之后,唯恐避之不及,早早溜出国门,寻找所谓的疫情不侵之地。  

  然疫情既不讲政治更不讲国界,在国内取得抗疫压倒性胜利之后,施虐的新冠状病毒又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他的“宜居”之处,眼下,除中国等为数不多的国家之外,不少地区的整个国家都已经沦为曾经的武汉,而无论是防控举措还是实际救治效果,都无法与祖国应对武汉的疫情相提并论。有网友说过,祖国是海外游子和留学生的“亲爸、亲妈”。儿女为避疫要回家,无论曾经是否支持祖国的抗疫,再或是说过、做过什么不利于“爸妈”抗疫的言行,既然选择回“家”,“爸妈”永远都会对儿女敞开大门。祖国伟大是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祖国安全更让全体医护人员和亿万儿女付出了惨重代价。避疫回国的留学生,是否也应该为“爸妈”抗疫疲惫的身心捶捶后背揉揉肩?  

  笔者注意到,为了“避疫”早日回国,包括沈一伟在内的不少留学生辗转多地,甚至吃尽了苦头,在飞机落地祖国的一瞬间,听到广播熟悉温暖的话语,看到严谨规范的防疫人员,心里马上就涌起一股到家的安全感,并由衷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尽管也有网友质疑某些留学生“祖国抗疫你不在,万里送毒跑的快”。然话语中透露出的又何尝不是同胞之情乃至儿女之间的小恩怨?更何况,话虽有些不中听,但为儿女负责的态度和温馨的关怀却没有任何改变。  

  是的,祖国现在确实很伟大,尤其是通过这场全民抗疫,更让世界对中国和中国人刮目相看,甚至还有些“羡慕嫉妒恨”;海外同胞尤其是年轻的留学生们,更应该通过这次全民抗疫,端正对祖国的认识和理解,在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信自豪的同时,在祖国再遇到某些困难乃至灾难的时候,能回则回、能帮尽帮,即使不能给祖国“刷刷筷子洗洗碗”,也希望能帮勤劳宽厚的“爸妈”捶捶后背揉揉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