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制”能否从疫情倒逼走向“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0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咱们约个什么时间呢?”疫情期间,原本只在特定场合下出现的“预约”,强势占领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买口罩要预约、下馆子要预约、理发要预约、扫墓要预约、连赏个樱花也要预约……不过你发现没,自从预约之后,景区不再人挤人,看病也不用等太久,生活也变得有了计划性。虽然有些“预约”是非常时期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有些预约机制能否就此保留?尝到“预约”的甜头,今后大家会不会习惯成自然地“约起来”?(3月25日《扬子晚报》)

  在疫情发生之前,“预约制”还未成规模,而且许多人不太习惯使用,在疫情之下,则是被逼“预约”。不预约,几乎办不成事。“预约制”能否从疫情倒逼走向“常态化”?

  在抗击疫情中,“预约制”的优势很明显,就是减少扎堆,从而避免病毒感染。而从常规化管理效果来看,一方面有利于预约者,有的地方预约时,能看到各个时段已经约了多少人,以此决定自己哪个时段去最合适,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时间浪费,另一方面有利于管理者,预约是一种高效的运营模式,实施预约制,给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因为抗疫的需要,“预约制”是被倒逼的。但在疫情结束之后呢?“预约制”还能不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预约制”虽然有着极旺的生命力,却需要推动,显然,疫情并不是最主要的动力。

  这首先需要制度的推动。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全省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其它行业管理层面,均需要类似的制度,促使“预约制”成为一种“常态化”制度。

  其次,需要技术层面的推动。据了解,江苏将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如果各行业都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推行“预约制”也就不存在技术障碍了。

  再次,“预约制”要多显示出便利性,让民众逐渐喜欢使用,当“预约制”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角角落落,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会习惯了。当然,“预约制”还要考虑到一个群体,即老年人群体,他们不太会网络操作,就需要提供多元化“预约”渠道,要保留电话、现场预约等预约方式,不使老人感到被边缘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