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鞠躬让我们看到了少年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14: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疫情,让中国发展的脚步被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也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复学。新疆两名小学生路过一个街口,向值班医生鞠躬表示敬意的画面,引起了人们对于小朋友“壮举”的感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鞠躬,但却让我们看到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

  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会有梦想。因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他们勇敢逆行,为现在能够控制住疫情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而这两名小学生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了尊重。这种油然而生的敬礼、鞠躬,让人觉得可敬,既有对医生的尊敬,也有对小学生的敬佩。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在古代,就有人将良医和良相放在一起讨论,可见当时对医生这个职业的推崇。新冠肺炎疫情能够被有效控制,就是无数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用尽毕生所学去拯救生命。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拼命,守护了公众的安全,这样的职业,怎能不让人敬佩?

  不久前,青少年纷纷给钟南山院士写信,表达了他们的敬意,也表达出了以后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钟南山面对危险,勇敢逆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士无双”,也给所有青少年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当下的教育,不仅要有知识的灌输,还应该有理想的培养。早早给自己定好人生奋斗的目标,能够减少成长过程的迷惘。

  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90后、00后成为了中坚力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他们已经可以承担重担了。00后护士陈玉婷逆行前往武汉参加抗疫;00后志愿者崔馨月值守收费站;00后列车员曹园园坚守岗位送旅客回家。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用行动,展示出来当代青年应有的模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传承了千年的中华文化,那种“舍我其谁”的担当,已经内化成了一个民族的信仰。如今,一个小学生鞠躬的画面,让我们看到这种信仰的传承,也让我们看到了青少年未来可期。

  医疗和教育,都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少年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医生的敬爱,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我们的骄傲。“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希望你们不惧艰辛、勇敢前行”。钟南山院士对孩子们的寄语,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敬业奉献教育。而今天,孩子们用一个鞠躬来回应老先生,他们会不负所托。“咬定青山不放松”,接续奋斗,展示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让青春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大地上,这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