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教科书式回国”应成为防疫“好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20-3-21 7: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留学生瑶瑶(化名)辗转28小时从意大利回国的经历,被网友称作“教科书式”回国。瑶瑶的回国转机之路颇为曲折:在意大利已经自我隔离20天后,瑶瑶辗转罗马、阿布扎比、北京,最后在深圳降落,在路上共花费近30个小时,是平时的3倍。她一路上不敢吃饭喝水、不敢摘下口罩,直至被送到隔离点才放下心来。(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欧美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日益严峻,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向好”,于是,一些境外人员,包括留学生们,纷纷逃离欧美国家选择入返回国。应该说,作为中国的一员,在面临国外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此时想方设法返回祖国,这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中国政府也公开表示,欢迎回家,但必须做好各项防疫安全排查。

  然而,在一些境外入返人员中,竟然有人违反“防疫禁令”,把“防疫禁令”当儿戏,无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的故意隐瞒接触史,有的故意隐瞒旅居史,有的谎报病情。更有甚者,有的竟不但不服从防疫人员的检查,反而出口成“脏”,动用拳脚对抗。最为典型的就是澳大利亚籍的“跑步女”,不但不戴口罩跑步,而且对防疫检查人员口出狂言。目前,这名“跑步女”不但被其所在的公司劝退,而且也被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这完全是咎由自取,冤不得别人。

  而此次从意大利回国的留学生瑶瑶不但没有违反各项“防疫禁令”,反而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先进行自我隔离、然后辗转多地,且一路上不敢吃饭喝水、不敢脱口罩,直到最后被送到隔离点才放下心来。这种入返回国被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教科书式回国”,可谓是对其责任和担当的一种点赞。可以说,“教科书式回国”是一种防疫“好榜样”“好示范”。

  目前,国内疫情已持续“向好”,就包括武汉也没有本土新增病例。但近些天,各地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这无疑给疫情“反弹”增加了很大的风险。这就要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境外入返人员的管控和防范。一方面,防疫人员必须对境外入返人员的接触史、旅居史、病情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把守,切忌因麻痹和松懈而让境外病毒“入侵”,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另一方面,每一位境外入返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内的“防疫禁令”,切忌故意隐瞒接触史和旅居史,尤其是谎报病情等恶意行为,不但给他人造成威胁,而且也给防疫“添堵”“添乱”。同时,也应加大对类似“澳籍跑步女”行为的处罚力度,该严肃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治疗费自理的要治疗费自理,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和纵容,从而倒逼其遵守“防疫禁令”,确保“安全入返”,而不至于“携毒入返”。

  但愿每一位境外入返人员不妨多多学学“教科书式回国”的好榜样、好示范,既对自己负责,更对他人负责,从而一起为战“疫”做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