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归国人员,请对隔离规定多些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8:1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发生在上海浦东某隔离点(某星级酒店)的视频曝光,一位海外回来被隔离的女子坚持要喝矿泉水,否则就活不下去。民警严肃指出:隔离区不是酒店!(3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知情人称,新闻视频中的这位女子,其实是从意大利回来的留学生。按上海疫情防控的规定,此类人员应定点隔离,进行14天医学观察,如果一切正常,才可以解除隔离。

  近来一段时间,从国外重疫区回来的人员没有受到严格的监控,导致了输入性病例增加,进而影响到我们的防控进程,“一人影响一座城”的郑州郭某鹏就是一例。所以,各地亡羊补牢,痛定思痛,升级了对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其实,这既是对当事人的负责,也是对输入地的负责,无可非议。

  被隔离的归国女大学生住的虽然是酒店,但因为它不是一般意义的自我隔离,而是医学观察,所以,需要受到较为严格的管控,不能随意外出。可是,她以“不喝开水喝矿泉水”为由,非要冲闯医学观察隔离区,到外面取快递过来的矿泉水。隔离区的人员阻止不了,无奈报警。

  没有提供女孩所需的矿泉水,或许是涉事隔离点存在工作缺陷。不过,隔离点无法满足个性需求,也可以理解啊。想想看,如果你说离开矿泉水不能活,他说离开葡萄酒不能活,再有人说离了比萨饼不能活,隔离点是不是都要一并满足?

  该女生或许是长期养尊处优,喝不了酒店的自来水烧的开水,再加上受困于隔离点,活动自由受限,心情郁闷失落,才产生冲闯隔离点取矿泉水的冲动。不过,隔离点虽然是酒店,但医学观察非常规的自我隔离,当然也就不能享受住酒店的待遇,哪怕你愿意付钱(据悉,这样的医学观察,政府承担费用)。所以,这一点,包括该女生在内的隔离人员应给予理解。

  归国的同胞,也是需要关爱的对象,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医学观察不是旅游,不是住酒店,自由度受限在所难免,满足不了所有人的个性化服务,你们也应理解。当然,政府会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在提供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隔离条件。特殊时期,攻克难关,因此,在隔离遇到困难时,多些耐心的交流,多些理解,这才是上策;强硬冲闯隔离区,绝非正当的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