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疫卡点应消除安全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8:0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3岁的王志云死了,倒在了村口防疫卡点的钢丝绳下。王志云是河北省衡水市景县龙华镇岳王庄村的一位农民,家里种着十多亩地。3月12日早上,她骑着电动三轮车先到龙华镇集市上卖菜,后又到隔壁青兰乡集市上卖。上午11时30分许,在离家三四里的青兰乡孙德厢村村口,横在路口的一根钢丝绳将她拦下,并导致她死亡。(3月16日《红星新闻》)

  一个人的生命竟然凋谢在防疫卡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设置防疫卡点本是为了人的生命安全,怎么就付出了血的代价?

  根据抗疫的需要,在各村各小区设置防疫卡点,要求进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这是惯常做法,也是全国各地基本上都采取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妥的。但设置防疫卡点,显然是有要求的。其一,应该是便于管理;其二,应该是没有安全隐患的。如果不符合这两点,防疫卡点的设置是有问题的。由于防疫卡点设置缺乏“全国标准”,各地自行其是,特别是农村地区,则出现随意设置。为此,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其中称,对一些县、乡、村封村封路、一概劝返等不恰当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通知下发后,贵州、江西、湖南等地陆续取消封村封路。其中,2月18号,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不得采取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措施,不得阻断交通。因为抗疫的需要,对于防疫卡点存在的问题,也很难开展一些“专项检查”,再加上相关设置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法律意识不强,采取的多是不科学的做法,即便是存在安全隐患,也得不到及时消除。虽然有的地方也设置有警示牌,却并没有收到一定的效果。

  人死于防疫卡点,固然有偶然因素,与个人观察不仔细有关,但根本的原因则在于没有消除安全隐患。当然,也与相关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有关。如果多从便民的角度考虑,如果事先能够考虑到安全系数,恐怕早就得到纠正了。

  付出血的代价,当然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但人已经死了,我们要做的是亡羊补牢,各地都要展开检查,确保防疫卡点的安全性,杜绝再出现流血事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