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车送肉”是“蠢”还是“坏”?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7: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有网友反映,湖北武汉青山区钢都花园有居民领到用垃圾车装运的平价肉,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针对此事,钢都花园管委会今天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发出道歉信,表示将上门收回平价肉集中销毁并追责。据此,青山区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对钢都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出现“垃圾车送肉”这样的现象,着实让人汗颜,因为这绝对是超出大家想象力的事件。3月12日诸多评论对这个事件进行了分析,抛出自己的观点,比如,“垃圾车送肉”,何止“不讲究”? “垃圾车送肉”,再忙再累也要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武汉一社区用垃圾车送肉:不能怪老百姓太挑剔;用垃圾车给居民送肉,不是一句“工作失误”就能解释的;等等。当然,大多数论者都是非常善良的,认为,这是一件意外的事情,这是基层管理者的的愚蠢造成的,那么,真的是某些人太愚蠢吗?

  按说,这个操作过程,不可能是突发奇想,也不可能没有经过仔细考虑,问题是,垃圾车送肉硬是过五关、斩六将,过来了,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困惑,仅仅说某些人愚蠢是难以让人心服口服的。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是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开始就提出的明确要求。做人民的贴心人、主心骨是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的要求。但是,这里却出现了垃圾车送猪肉?请问某些人,你家吃肉用垃圾车送吗?我想,回答绝对是否定的。因此,根子里还是某些人对人民群众的冷漠思想在作怪,这不是愚蠢的问题,而是很坏的问题,甚至有点捣乱的味道在里面。

  众所周知,举国战“疫”,全民皆兵。武汉人民付出了很多,我们理应更好的去体贴,去理解,去包容,去呵护,去关爱武汉人民,去感谢武汉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时说,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在这里,关键是要落实好这个“充分考虑”,不仅要充分考虑物质需求,还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心理需求,这是对基层管理者的具体要求,也应该是基层管理者的基本坚守。但是,如果个别基层管理者内心就很冷漠,就很坏,很丑陋,丑陋习惯成自然,故意捣乱,就会出现这种“垃圾车送肉”的怪相。

  现在,一些论者认为,或许这是无奈之举,垃圾车上阵,是因为车辆紧张,真的是工作失误。但是,笔者不敢苟同这样的观点。首先,封城并没有封车,你如果车辆不够用,征集个民间用车,谁都愿意干。你不征集,还有那么多志愿者在默默服务奉献呢。还有,就算车辆不够用,也不能用垃圾车。昨天,笔者看到一个“挂满猪肉”的物业哥新闻,我们的下沉干部,我们的基层工作者,完全可以学习借鉴,为人民送猪肉再苦再累,也值得。之所以出现“垃圾车送猪肉”,很有可能就是我行我素的蛮横丑陋的捣蛋意识,坏思想在作祟,别人说也不听。

  愚蠢不可怕,只要反复教育、引导,总会聪明起来的。可怕的是坏,尤其是根里坏,整天脑子里想的不是如何贯彻中央部署,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是想着如何打折扣,如何权力蛮横和自惠,自行其是,比群众高出一头。这样的“坏”是我们基层管理工作中的毒瘤,必须坚决铲除。因为这样的毒瘤抹黑上级好政策,破坏干群关系,伤害群众的生活。

  善作善成是成功关键,贵在凸显“善”。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关键是这个“善”,用善良的思想,善良的精神,善良的情怀,善良的行动去做,唯如此,才能凝聚起善的力量,最终战胜恶,绝对不能让“坏”兴风作浪,破坏了我们的胜利大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