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做好困难兜底保障,织密织好社会安全网
http://www.scol.com.cn(2020-3-9 8:0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3月8日《新京报》)

  春疫来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各地实施科学而严格的防控政策,对经济社会影响巨大。企业迟迟难以开工复工,一些抵御风险力较弱的企业没有熬过疫情带来的损失,无奈选择以破产倒闭的方式应对。以餐饮业为例,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期间,78%以上的餐饮企业营业损失突破了100%,此外,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内保守估计月倒闭率超过20%,而此次疫情过后,餐饮行业可能还会迎来“倒闭潮”。再以房地产为例,截止2月14日,今年以来破产房企已达到98家。正如很多专家所言,从2月份PMI的数据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预期,对一些群众的生活影响也超过了预期。

  为了支持众多中小企业度过疫情考验,尽快复工复产并在短期内提升产能,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系列硬核的扶持政策;但对于个人来说,同样有大量的低收入群体因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需要获得外部的救济和救助,才能度过难关。还有一部分人因防控措施而陷入了困境,比如那些滞留在重点疫区的外地人,因为生活困难而被迫住在地下通道,也需要得到紧急的救助和妥善的安排。正如宣传的那样,“呆在家中不出门,就是为防疫作贡献”,某种意义讲,正是绝大多数人的滞留或呆在家中,才使得疫情防控总体战有了时下的成绩。

  有专家认为,应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状态,让停转的城市运转起来,大家不吃不喝、没地方买菜,有病不能去医院看,可能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并不亚于新冠疫情。在疫情爆发之初,曾出现了因父亲被隔离,17岁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悲剧,还有疫情加上春节双重因素导致物价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很多城市弱势群体因为收入偏低,以及疫情造成的阶段性失业,若其困难未能获得正视并得到政策性兜底保障,小小的民生问题就可能升级为社会问题,既会影响社会和谐也会给防疫整体战带来影响。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收入来源,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生活困难的程度决定着生存质量的高低,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既是惠及民生的题中之义,又是特殊时期的必然选择。越是防疫的关键期,越要高度重视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贫困人口救助帮扶,对既有的贫困群体提高补助标准,或者提供临时性救助,对于收入下降或无收入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群体,则要采取以纳入低保或提供一次性补助的方式给予救助;对暂时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也要做到应救尽救。同时,为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还需要优化流程和提高效率。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也是织密织好社会安全网,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疫情防控最好的办法就是“少出门,不聚集”,人员的无序流动可能会让一些地方的防疫努力前功尽弃。同时,提振全社会抗疫的信心,实现恢复生产与防疫两手抓,两手硬,理应回应每个特殊群体的诉求和关切,维护他们的基本权利,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