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冒佩戴口罩”当成一种“文明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20-3-6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基本形成,将根据疫情中的相关情况,加入一些条款,包括咳嗽、打喷嚏要遮住口鼻,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应当佩戴口罩等。(3月6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我们人一旦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在与他人交往、接触的过程中,就极易造成相互交叉感染,轻则感染致咳嗽、打喷嚏,重则感染致感冒,甚至引发其它重疾。可见,感冒虽非什么大疾病,但如果不做好一定的防备措施,也极易感染他人,致他人患病。

  而据了解,人一旦患上感冒、呼吸系统疾病之后,除了及时就医,配药、服药、打针等治疗之外,“佩戴口罩”也是防止病毒传播的一个好办法。这不但可以防止病毒传染他人,也可以避免被他人传染。因此,“感冒佩戴口罩”应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患了感冒的患者,往往不把自己“当病人”,错误地认为感冒不是什么病,有的到医院配点药应付了之,有的甚至干脆不服药,与感冒“对仗”。于是,有的感冒患者在家也好,出门也罢,都不佩戴口罩,如入无人之地。不是咳嗽、打喷嚏不遮挡,就是随地吐痰。殊不知,感冒患者如果不佩戴口罩,他人就极易被感染和传播,这既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根据疫情中的相关情况,加入一些条款,包括咳嗽、打喷嚏要遮住口鼻,患有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应当佩戴口罩等,这无疑是非常必要之举,这不仅是防病毒传播之需,更是文明之需。可以说,“感冒佩戴口罩”当成为一种“文明自觉”。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通过这一次的“疫情灾难”,“出门佩戴口罩”几乎成了公众的一种“共识”、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但愿等到疫情结束之后,“感冒戴口罩”也能成为一种“共识”、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从而让“感冒佩戴口罩”既成为一种“卫生自觉”,更成为一种“文明自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