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疫”一线,他们都是真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3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一批又一批平凡英雄挺身而出,肩鸿任钜,勇担重任,个个投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秦末汉初黄石公《黄石公三略》曰:“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得其干,收其本,则政行而无怨。”意思是,英雄是国家的骨干,民众是国家的根本。得到了骨干,获取了根本,便能够政令畅通,民无怨言。

  战“疫”当前,全国各地持续抗疫,一场疫情,像一块巨石砸入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中。一时间,各路英雄频频显现。如,2月21日下午,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4名队员出征湖北省武汉市。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她就是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她是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疫情突袭,她两次提交请战书,要求前往武汉一线,终于光荣出征。至此,英雄的家庭,出了四个优秀儿女,都怀着赤子之心在各自的战线报效国家。

  又如,2月14日,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柏树林村妇女委员陈桂荣因过度劳累引发冠心病,经抢救无效,倒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这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生命定格在59岁。次日,陈桂荣的儿子项兴送走母亲后,擦干眼泪,带起了红袖章,接力走上了柏树林村的防疫战场。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铁肩担道义,所为是苍生!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最美逆行”,英勇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阵地最前沿,为了和“死神”争时间、抢速度,他们以身涉险,随时有可能从医者变患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76家医疗机构3387例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9人不幸殉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奋战“疫”线,利用“村村通”广播,车载“小喇叭”,在村居(社区)穿行;村口、道路悬挂横幅,门前张贴告知书、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推送舆情信息;封控设卡、昼夜值守、真心规劝……用身躯筑起一道道防“疫”扩散的“铜墙铁壁”。为了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许多行业都在默默地坚守本职岗位,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无论医者还是政者,不管是商人还是军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为别的,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就能不断激发前行力量。如,山东日照一位环卫工大爷把12000元现金和一张纸条留在派出所民警桌面上,纸条上歪歪扭扭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我的一点心意。”

  又如,江西奉新县冯川镇大路口村贫困户张勇,向居家隔离对象捐赠蔬菜5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她说:“以前我困难的时候政府就来帮我,现在我条件变好了,也要回馈社会。”

  再如,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东林村73岁拾垃圾的徐阿婆欲捐款9000元到武汉抗疫。村委会考虑她挣钱不容易,婉拒其捐款。没想到徐阿婆急得大哭,后又拿来1000元凑齐10000元执意要捐,村委会只得收下,答应帮她及时捐出。

  英雄者,国之干。这世间,从来都是平凡之人在创造奇迹,每一个舍生忘死的医务人员,每一个不知疲惫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工人,每一个任劳任怨的子弟兵,每一个为国奉献的中华儿女,以至于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时刻,每一个戴上口罩、不出门、主动与世隔绝的平头百姓,都是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的“无名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亿万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为什么总有英雄不惧危险、勇毅前行?为什么总有猛士直面考验、迎难而上?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英雄在前,激励我们每个人筑牢责任的堤坝,让无情的病毒寸步难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