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工作要点沦为“纸面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各地在坚定不移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始恢复正常工作节奏,陆续起草并发布全年工作要点。起草工作要点是机关事业单位的规定动作。作为一种推进工作的方向性、指导性文件,工作要点须对全年的重点工作、措施载体、创新做法、预计成效进行全方位、精准性阐述。因此,各地在拟定要点过程中,大多能够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准确结合工作实际实践,力求工作要点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

  但在此过程中,也有一些形式主义表现。有的单位在拟定要点时,不看一项工作操作性强不强,只看写出来、说起来能不能引起上级的关注,于是刻意创新者有之、华而不实者有之;有的奉行“拿来主义”,平时工作作风不深入,缺乏对全年工作的深入思考、系统总结,提不出有价值的内容,索性大段照抄上级文件;还有的说一套、做一套,虽然提出了一些思路做法,但具体工作中却将要点束之高阁,使要点沦为一种“无用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好的工作要点,能够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的效果。因此,拟制工作要点是很有必要的。上级提出一项新思路,下级自当贯彻落实。但在不具备操作可能的情况下,就该尊重实际情况,务实提出自己的举措、载体、打法,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博关注、求认可而亦刻意提一些花里胡哨的“创新举措”,不仅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难以获得应有的工作成效,也暴露了唯上不唯下的政绩观偏差。

  起草文件的最终归宿是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因此,工作要点不是自说自话,更不是一种文字游戏。要保证要点思路清晰、载体有力、方式有效、成效积极,平时工作中就必须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这对干部的担当精神、实干作风提出了严格要求。只有在日常履职尽责中认真关注、仔细思考工作中的一些现象、问题,才能清晰地意识到来年要做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因此,无论是大段照抄上级文件,还是说一套、做一套,都是平时工作不用心、履职不用力的体现。

  实事求是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拟制工作要点,虽然只是基层治理的一个细节,但小细节也能折射大作风,小细节也关乎治理的效能和水平。让工作要点沦为“纸面功夫”,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各级各部门在拟制工作要点时,既要充分认识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的指导意义,切实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干货”“硬货”,更要在日常工作中践行“严实细”的作风,真正把全年工作谋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而为事业进步发展、民生福祉保障凝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