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有一说一”可防疫情“漏点”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8:1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各地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3月23日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实事求是是指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进行精准管控,把病例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控制在有效范围;公开透明就是指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是什么就是什么,不得瞒报漏报。”

  首先,全国乃至全国人民最乐见的抗疫新闻莫过于“零增长”,“零报告”。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武汉湖北乃至全体国人在沉重与煎熬中度过了春节前后的所有时光,曾几何时,最难受也最难过的莫过于看到疫情数字在无情增长。因为严重的疫情消耗着人们的乐观、自信,取而代之的便是悲情与失望。而当全国抗疫、全民抗疫、全军抗疫的大战略形成之后,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东风压倒西风”,正气压倒邪气,抗疫的众志成城压倒新冠病毒,然后才出现了零增长,零报告。面对美好前景,面对零增长报告,哪有不额手称庆之理?

  然而,有一说一还有这个必要吗?一旦某地出现个别病例,是“压下”还是如实上报?“压下”有利于安定人心,“压下”有利于复工复产,“压下”有利于国计民生,这恐怕是某些地方官员的习惯性操作规程。然而,严酷的现实已经告诉人们,任何一地一域一城一单位的“压下”,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比方某些地方监狱系统发生过因拖延上报掩盖疫情且掩盖责任之举,对于整个抗疫全局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对整个抗击疫情的战局造成局域损失。如此“压下”,与其说是顾全大局,不如说是极度官僚主义泛滥,对全局是个毒瘤,对局域是一种极端渎职。因此说,唯有实事求是公开透明,才是抗击疫情的至上“法宝”。

  有一说一是最强大“定心丸”。有一说一,代表着严谨的实事求是作风,无论管疫情初期还是抗疫将来式,瞒报漏报所造成的损失与损伤,远远大于实事求是所造成的暂时性恐慌。疫情初发“即时”封城只能存在于虚无与神话之中,然而,“快半拍”与“慢半拍”就应当以科学数据与科学应对为唯一分水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之早,不以某官员某权威某专家定论,而应当以科学数据来定论。而疫情发展到全局“零增长”并持续向好之现在,“早发现”之早,没有理由再作任何拖延与掩盖,“即时上报”就应当形成全国抗疫大计之共识。唯有如此,才是人民群众之最强大最有效“定心丸”,应对之“定向爆破”疫情之核、“定点防范”疫情“漏点”,这才是后期抗疫最佳战术模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