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倡议干部带头消费,有何不妥呢?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8:0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苏南京一则关于机关干部带头购物消费的倡议书引发关注。3月12日,南都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获悉,上述倡议书确由秦淮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有关负责人表示倡议书不具有法律效力,对消费金额不做强制要求,并非一定要消费满100元以上,“主要是现在中小企业普遍遇到困难,我们希望号召大家共渡难关。” (3月12日 南方都市报)

  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疫情都得到基本控制,各地迎来复工、复产、复市的高潮,南京也不例外。疫后百业待兴,南京市秦淮区发出一封倡议书,倡议辖区领导干部做出榜样,带头消费,这是好事,有何不可呢?然而,还是有部分网友质疑,乃至非议。

  尽管商铺已经陆续开业,但有些市民还顾虑重重,不敢出门消费,这不利于市场繁荣。当然,聚众消费不利于防范疫情,大家小心谨慎是有必要的。不过,现在疫情已经基本控制,只要大家在购物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遵守相关的防疫规定,购物消费被感染的风险已经微乎其微。你不是还有担忧吗?那好,政府让干部带头消费,化解你心中的担忧,这有何不可?

  事实上,领导干部走上街头购物消费,不仅仅是亲近老百姓,给消费者加油打气,解除公众的心理“疫期”,而且还能有很多意外收获,发现不少真问题。比如,领导干部在实际消费时,可以发现商家是否遵守了防控规定?复市遇到哪些难题?哪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助?等等。有些实际问题,或许是官员闭门造车、听汇报看材料无法发现的。

  南京市秦淮区用红头文件倡议干部带头消费,丝毫没有用行政权力干涉市场的想法,个别网友无需质疑,更没有过度解读乃至衍生担心的必要。想想看:一个区领导一周消费100元,这不必过分;更何况,它不属于强制性的行政命令,仅是一个倡议而已。上行下效,我们期待当地领导干部抛砖引玉,广大消费者也能积极回应,出门购物消费,推动经济发展。

  政府倡议干部带头消费,充满善意,无可厚非。不过,我们还是关注网友的担忧,别让“倡议”在具体执行变成一级压一级的变相“软强制”。另外,官员干部外出消费时,也须本着体察民情的初衷,作为一个消费者出现在商家面前,轻车简从,暗访式购物;切莫前呼后拥,众星捧月,长枪短炮。否则,这不是鼓励消费,是打扰商家,或将南辕北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