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解剖“隔窗举报”麻雀,彻底告别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0-3-7 8: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早上,中央指导组在武汉青山区某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窗户向外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3月7日《新京报》

  这个“隔窗举报”受到了诸多关注,之所以受到关注,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反对抗疫形式主义的活教材。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扩大战果。关键是要认真打好疫情防控的总决战,不能搞形式主义,耍官僚作风。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现实中,确实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隔窗举报”就是提醒。我们可以“隔窗举报”为麻雀,深入解剖,用好这个活教材。

  群众为什么“隔窗举报”?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这样反映问题,才能引起重视,才能得到解决。这说明,我们的群众对基层管理者信心不足。这应该引起官员反思,如果群众平时反映的问题,自己重视了,能够解决了,群众就会对基层管理更加有信心,群众也就没必要“隔窗举报”了。我们的基层官员应该为群众树立能够解决问题的信心,这样,才能把问题更早的解决在萌芽状态中,减少群众的损失。群众有信心,困就不会成为难。

  打破“隔窗举报”的“隔”。群众反映出困难和问题来了,当然很好。问题是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为什么没有发现。的确,我们的工作很忙碌,各种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忙碌的目的最终不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吗?笔者以为,只有我们的官员把忙碌忙到主动发现群众问题上,才忙得有意义,有价值,因为你的忙碌让群众不慌不忙了,官员应该反思自己的工作重心是否发生了偏差。主动出手,打破“隔窗举报”的“隔”,工作贴心,群众才能顺心。

  “隔窗举报”可蝶变“出谋划策”。“隔窗举报”是问题积累的结果,积累的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缺乏解决问题的管理强心,或者是智慧不足,方法匮乏;或者是不够坚决果断,不能下狠心。总之,不是能力不足,就是优柔寡断,这是战争赢得胜利的硬伤,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作为管理者,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提高能力,一方面要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让群众能够出谋划策,群众的智慧力量是强大的,只有这样,才能汲取群众能够智慧,打造管理的真本事,打造管理强心,管理强心才能取得成功。

  “假的,假的”是警钟,“隔窗举报”是教材。中央指导组雷厉风行,下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那么,我们的基层官员呢?就是要以“隔窗举报”作为教材,解剖麻雀,深入反思,彻底告别形式主义,在为群众树立信心,打造工作贴心,铸造管理强心上下狠功夫、硬功夫,切实让“最后一公里”畅通起来,让群众居家生活安心。群众安心,才能更同心战“疫”,对胜利信心百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