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抗疫补助岂能按“官职大小”发放?
http://www.scol.com.cn(2020-3-5 7:3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的一份抗疫一线补助,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一线医护人员所能获得的补助极其微薄,有些一线医护居然一分钱都拿不到。相反,医院领导和行政人员,却拿钱拿到手软,有的医院领导拿到的补助,比驰援武汉一线的都多。3月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回应称,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诚恳致歉。(3月4日《澎湃新闻》)

  3月3日,被曝光的医院紧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乾代表领导班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致歉。到了这里,事情结束了吗?显然不能,因为“领导补助高于医生”未必就发生在这一家医院,需要引起警惕。

  “领导补助高于医生”究竟是如何高的?安康市中心医院院长陈文乾,副院长董根文、许真均在名单之中,补助41天,每天每人300元,即一共12300元。而该院最近曾宣传过一位护师的事迹,称其1月21日至2月中上旬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最多的时候一天接诊了16名患者,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没能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名单显示,她的补助天数为19,标准为每天200元,共3800元。还有的一线医护人员一分补助都没有。

  想起一首经典的歌曲: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抗击疫情也是一场战斗,而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有资格拥有这个军功章。最起码,应该坚守“也有我的一半”底线。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个军功章医院领导演唱的是“也有我的一大半”,一线医护人员只能拥有“一小半”,甚至有人只能“看看军功章”,连军功章的“一个棱角”都触及不到。

  作为抗击疫情的医院,我们相信医院的所有领导都是辛苦而忙碌的。但是,更需要知道的是,所有的普通一线的医护人员更是辛苦的,更是忙碌的,而且更是危险。他们理应得到“自己的军功章”。前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要将抗击疫情的补助向医疗一线倾斜。向医疗一线倾斜是对的,但是向医疗一线倾斜,不能变成“向医院院长倾斜”。即便医院领导也很辛苦,也应该首先考虑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而不是和他们争夺补助这点利益。

  通过这起“领导补助高于一线医生”的补助方案,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陋习,在“利益分享”的时候,往往都是级别高的多拿钱。比如局长的奖励比副局长的多,副局长的比科长的多,科长的比副科长的多,副科长的比普通人员的多。这种分配利益的陈旧方式是需要彻底改改了,冲在一线的都是“实干家”,我们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抗击疫情的资金补助,就别按“官职大小”分配了。“领导补助高于医生”,这钱也好意思装兜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