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疫情补助不是“领导津贴”
http://www.scol.com.cn(2020-3-5 7:3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安康市中心医院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统计表在网络热传。

  表格显示,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0元、300元两档,最长补助时间为42天,补助金额为12600元。有知情者指出,名单中包括多名院领导,且其获得的补助高于含支援湖北医护在内的抗疫一线人员。

  爆料者表示,“有人偶尔背着手转转,在发热门诊的专家们值班一两次,就能拿全勤,一线人员却被克扣上班天数,导致最终院内领导所得补助比服务确诊患者的工作人员都高,补助公示伤一线职工的心。”

  随后,安康市中心医院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表示,公示的补助名单标准把握不准,正重新核定。不过,网友在网上的文章表述有些内容并不准确。比如任某并非只上了一天发热门诊,他是医院专家组的成员,还参与了救治病人的会诊等其它救治工作。比如画绿线的医院控感科的四名工作人员很多也不是领导,而是普通的工作人员。而安康新闻网也发布消息称,针对网络反映的问题,安康市委已要求市纪委监委迅速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后续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疫情防控期,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一线,各方的付出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医院落实好《关于落实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的通知》的要求,让一线医护人员既付出心血也能得到“薪金”,也是爱护一线天使的温情举措,可这样的好事为何偏偏就被别有用心之人带偏了方向。

  其实大家的疑点都在于,作为领活的任某为何这么多,他的付出真的比其他人更多吗?不管是或不是,单纯的以天数来发放补贴,显然有点简单粗暴,无法有效反应工作量。

  疫情补助不是“领导津贴”,一旦异化,既是对领导的“高级黑”,也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不公平。按劳取补贴而不是按官位拿补贴,这是最起码的常识,这也是对辛苦劳碌者最起码的尊重。

  当然,也并不是说领导就没有付出,没有做工作,而是说,其所付出是否与所获得的补助成正比。或者说,即便都处在一线,也有不同,有些人从早忙到晚,有些人可能人在岗位,心在桃源。如何科学的界定每个人的付出,并将其转化为应有补助,考验领导的担当和水平,而不是趁火打劫,中饱私囊,以显摆权力的控制力。这样拙劣的小手段,在公示面前很可能被一眼看穿,正如该网友反映的,医院的公示时间为5天,不到5小时就被院方撤掉。害怕监督就必然有猫腻。

  疫情期间的补助,不是小事情,而是所有人都盯着的大事情,公平公正是最起码的原则。而院方应当尽快细化相应的标准,确保客观有效地将措施落实下去。同时也呼吁,其他各方在落实防疫补助的时候,能够将视角触及到更一线的地方,让确确实实付出过巨大辛劳的人员,得到最大的实惠。更要擦亮眼睛,筛选甄别那些浑水摸鱼和以“屁股”作为补助标准的做法,把好政策用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