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防疫补助,别肥了领导伤了“战士”
http://www.scol.com.cn(2020-3-4 7: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抗疫一线补助名单在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引发关注。3月2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中贴出上述名单称,该院的抗疫补助中领导专家拿到的钱比服务确诊患者的工作人员都高,一线员工遭遇了各种克扣。安康市卫健委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目前市卫健委已介入调查。(3月3日 澎湃新闻)

  当医护人员还在一线防疫、治疫的时候,他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如何挽救病人的生命,如何降低疫情范围,如何不辱使命上。英雄之举,令人动容。党中央提出提高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工资、津贴等,体现了对一线防疫医护人员的重视。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的补助案疑云,牵动着公众更多关注。

  补助发放倾向于哪些主体,体现着补助的价值和政策导向。当事医院到底是以医院领导为重,还是以一线防疫人员为重的观念,在补助倾向上就非常明确了。公众所关注的事实真相,关注的就是当事医院落实政策的落脚点。

  针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质疑和媒体持续关注,3月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回应称,该院存在对一线防控人员工作补助核定把握不准、审核不严等问题。医院的回应,不能说不快,但似乎也没打消公众的疑虑。把关不严,审核不清,但结果偏偏是领导多领取医护人员少领取?

  重视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是从上到下的共识。其中包括从工资、津贴、职称评聘、子女入学、就业等多方面予以倾斜。给予补助,当然也是其中一项。虽然纠缠补助金额的多少,让人有用金钱衡量医护人员价值的偏颇,但毕竟提高补助,足以提高对医护人员的鼓励。保证补助款项,真正发放到一线防疫医护人员中去,就是要把钱花到“刀刃”。

  当然,医院领导、专家和医护人员,获得补助高低并非是“身份决定论”,关键是要看这几类人,在防疫中承担的职责、做出的贡献有多大。被媒体报道的那些冲在一线的医院领导、专家,他们获得较高补助无可厚非。绩效挂钩、责利匹配、公开透明,是保证补助发放公正的关键。到现场指挥一下,心情不畅了,还要责骂医护人员一顿,或者两三天才坐诊一次,这种作用,显然比不上每天在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压力和责任大。

  目前,围绕安康市中心医院的补助疑案,当地卫健委已经介入调查,是非曲直也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对于应该追究责任的,应该毫不手软的追究责任,以此强化关心尊重医护人员的环境氛围。但凡好事都是领导带头,伤了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心,对防疫没有半点好处,更有损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去偏纠正。而其他地区,也应该从此案中举一反三,多做暖医护人员之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