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县咽喉”之路见证脱贫攻坚巨变

http://www.scol.com.cn(2020-3-30 14:2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凉山州东部美姑、昭觉、金阳、布拖、雷波5县的必经之路,是凉山最繁忙的通道之一。在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凉山州东部美姑、昭觉、金阳、布拖、雷波“东五县”,占了4席。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东五县”必经之路。(2020年03月30日四川日报)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及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凉山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吹响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凉山州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谋划,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将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融入到脱贫攻坚的计划和实践之中,从贯通“东五县”的国道245线之路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都展现了凉山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果,呈现出全面真实的凉山“新颜”。

  国道245线是安宁河谷进出“东五县”必经之路,是凉山最繁忙的通道之一,这条路让越来越多的大山人走出来、走向城市,也让越来越多像当地运输业主付明华这样的建设者参与到凉山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来,折射出凉山脱贫攻坚发生的翻地覆地的变化。过去,这里“回头弯”“大长坡”随处可见,可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如今,这里道路畅通,景象万千,颇具都市气象,正如在加水点附近执勤卡点执勤的民警苏志成说的“这哪里像山区公路,更像是成都的天府大道”,许许多多的全国各地车辆通过国道245线汇聚到凉山“东五县”,他们当中,不管是来帮扶当地脱贫攻坚的,还是来旅游的,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努力,正因为有国道245线的变化,才让当地群众依山傍水建新村,走出山门“闯世界”。

  令人值得欣慰的是,在“五县咽喉”的国道245线上,这里,进山的货物在变,目的地的面貌也在变,进出这里的车子也在变,这些变化成为了举全省、全国之力帮助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在国道245线的“五县咽喉”,一个个忙碌的场景,一个个巨大的变化,无不见证着凉山州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变,彰显出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效,折射出凉山州贫困山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全省还是全国,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都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收官”不等于“收场”,需要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收官之年,四川需要实现的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的脱贫任务全在凉山。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决不能松劲懈怠,决不能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既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又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狠抓政策落实,既要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交通扶贫后续扶持力度,畅通凉山扶贫大动脉,加快建设交通运输大通道,深化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巩固好脱贫成果,又要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我们必须如期实现的,没有任何退路,也没有任何弹性。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尽管所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但我们从“五县咽喉”之国道245线这条路的变化见证脱贫攻坚巨变,看到脱贫攻坚战这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贫困群众以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啃下这块“硬骨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