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统筹推进防控和发展中找回熟悉的节奏
http://www.scol.com.cn(2020-3-27 8:3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南》,从重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等四个方面作出指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生活秩序,并需要建构“战时秩序”,几乎所有的力量都被动员起来投入紧急的救援和秩序维持之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很大的挑战。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南》,从重点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等四个方面作出指引,无疑为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其实,下调响应级别不是为疫情防控“松劲”,而是为经济发展“加劲”。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特别需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要求和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然而,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事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事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此之下,迫切需要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从目前来看,四川疫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全省21个市(州)实现了本土确诊住院病例“清零”,全省连续20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全省183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而工作就要松口气、歇歇脚,而是要严格遵循《四川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指南》,不失时机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防控成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常态化、长效化,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正常化”。

  疫情防控要毫不懈怠,复工复产要有力有效,这是毋庸置疑的。全省各地要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做好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加强铁路等其他交通途径的疫情防控,做好人员跨境流动信息报告和安全风险提示等,继续落实口岸属地责任,继续做好基层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全力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有序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全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以细致周到高效的工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加强心理疏导干预,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疫情舆论引导,守护好医院和社区两个阵地,精准有效实施疫情防控,在更加科学规范、细致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更大决心、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就目前来看,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按照全面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要求,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点任务,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在统筹推进防控和发展中找回熟悉的节奏,让人们回归正常的生活,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