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珠联璧合中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
http://www.scol.com.cn(2020-3-19 8:0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重点就是解决好区域不平衡发展、地区发展差距大的矛盾。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之后又一重大国家战略,既是中国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生动实践,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具体行动,更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光荣使命。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注着成渝地区的战略定位一步步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将极大地增强成渝地区在西部地区的增长极作用、辐射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高谋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巴蜀“一家亲”,唱好“双城记”。在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川渝两地首次党政联席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按下“启动键”,步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顺应了高质量发展宏观趋势要求,回应了成渝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热切期盼。

  发展“一盘棋”,建好“经济圈”。正如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我们将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牵引性抓手,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与重庆市齐心协力、相向而行,举全省之力务实推进、有效实施。这表明,让“经济圈”的建设步伐在抗疫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已经成为两地最鲜明的态度、最大的发展共识。

  以心合促力合,以力合促发展。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个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川渝两地要把战略要求化为具体事项,在新的起点上协同、协力、协进,日夜兼程、相向而行,在珠联璧合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实现四川受益、重庆受益、西部受益、国家受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