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脱贫之“热”驱走凉山之“凉”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8:0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凉山与贫困连在一起,听起来似乎有些“凉意”。凉山彝区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目前还有7个未摘帽贫困县,对四川来说,是脱贫攻坚最难攻克的堡垒。面对严峻形势,迫切需要我们铆足干劲,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用脱贫攻坚的“热潮”让凉山不再有“凉意”。

  深度贫困并非“绝症”,只要方法得当,同样可以“医治”。为了啃掉深度贫困“硬骨头”,近年来,四川推出一系列支持凉山脱贫的政策,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短板,一排排新居建起来,一条条公路连起来,一次次“挪穷窝”、“铺富路”,让住房难、出行难逐渐成为历史;“一村一幼”不断扩大覆盖面,教育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每一位儿童少年,代际贫困正在被阻断;从过去刀耕火种的土豆、荞麦、元根“老三样”,发展到今天的核桃、马铃薯、草莓等“新物种”,产业扶贫的“暖流”融动了高寒气候的冻土;从“悬崖村”到“旅游村”的变迁,为凉山脱贫攻坚提供了“挑战不可能”的生动注解。

  成绩鼓舞人心,脱贫仍需努力。虽然凉山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疫情这只“黑天鹅”又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同时打好两场硬仗。要加强指导、精准服务,科学指导保障性企业、脱贫攻坚项目、重大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要加强产销对接,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采取上门收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要依托各类园区,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入股园区分股金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不断鼓起“钱袋子”。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每一天都是倒计时,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脱贫攻坚“加速度”。要继续铁腕禁毒,继续有效防艾,继续依法控辍保学,加快推动凉山彝区经济发展和现代文明进程。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聚焦贫困户推进危房改造、逐村逐户对账销号。要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质量,巩固控辍保学成果,集中力量办好中心乡镇及中心村的学校和医院,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要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沉下心、驻下来和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新型经营主体等一起研究推进工作,问题不解决不离开,让“督战”成为参战、实战、冲锋战。

  没有爬不过的高山,没有闯不过的险滩。尽管凉山脱贫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我们以必胜的心态、决战的状态、冲刺的姿态,精准施策,披荆斩棘,就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