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践诺不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3-12 10: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风雨兼程,人民至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场硬仗中的硬仗,既要保持“打赢”的进度,又要保障“打好”的质量,还要保证“稳住”的要求,要啃的都是“硬骨头”。不管骨头有多硬,必须啃下,不管硬仗有多难打,必须打赢。这是全党的决心、全民的信心。正如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疫情防控依然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

  贫困不除,冲锋不止。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疫情带来新的冲击,让防止返贫致贫的任务也更加繁重。要攻下最后的山头、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省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克难奋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要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就不能停顿。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决战决胜之时,绝不能有厌战思想、畏难情绪、焦虑心理、松劲心态,必须争分夺秒抢进度、分秒必争抓落实。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果没有争分夺秒的意识、惜时如金的观念、分秒必争的精神、只争朝夕的作风、朝乾夕惕的干劲,总是左顾右盼、犹豫彷徨、等待观望,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就不能如期完成,向群众所做的承诺就会变成空炮,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会成为泡影。

  要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就不能大意。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责任压实、把任务落实、把督查做实,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聚焦突出问题发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工作节奏掌控得更紧一些,把政策措施运用得更准一些,把短板弱项补足得更实一些,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要敢于面对、敢于破解,不能让有限的时间在无效的拖延中错过,更不能让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在推诿扯皮中流失,真正赢得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役”。

  要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就不能放松。要卯足干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狠抓问题整改,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要继续把凉山彝区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攻坚,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按图销号,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攻坚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多措并举的扶贫效果,使疫情之下扶贫工作务实务实再务实,脱贫过程扎实扎实再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实再真实,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只有这样,才能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创非常之绩,干净漂亮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