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防控需从“守一方平安”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5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忙回家勤洗手,不串门来不乱走……”3月8日上午,川北山村,几天前育下的蔬菜苗已冒出绿芽,广元市朝天区明月村的老“知客”马安福的吆喝声又在村头喊起。伴随着他的大嗓门,村上党员干部,也开始对全村18个网格展开例行检查。踏着春光,山村忙活起来了,城市的街头也日渐繁闹起来。每天,成都兴蓉社区600多名防控人员核查的48个院落的动态数据,都将汇总到社区。这些防控人员,还将配合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近来,虽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复工复产加快进行,但四川全省基层全力以赴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构筑多重防线,守护一方平安,疫情防控丝毫不松懈。全省各基层单从守护好自己的一方平安做起,无疑,也是对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负责。守一方平安,这是疫情防控最基本的要求,广大基层单位必须坚持做好。

  守一方平安,需强化“一盘棋”意识。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不是哪一个单位部门、哪一个人的责任,群防群控,是上上下下所有单位、全社会和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而每个社会单位和每个人都是社会的细胞,只有从每个人、每个单位部门做起,大家都做好了,把社区防控的堡垒筑牢,把每个法人单位的防控责任尽到,这样,大家都做好了,才能确保防控全局的安全。

  守一方平安,需富有“钉钉子”精神。病毒非同其他问题,它是无孔不入,你松一松、它就进一进,你稍有不慎它就会泛滥,唯有严防死守才是。坚守防线,不能时紧时松凭侥幸,也不能厌战失去耐性,非有“钉钉子”的精神不可,疫情不清零,防控不能停,要把每一个防控岗位钉死,腰把每一份责任钉实,要有一股钻劲儿,确保织牢织细织密防线,做到万无一失。

  守一方平安,需下到“绣花功夫”。疫情防控是一项事关重大的工作,需要聚集大众力量,众志成城,也需要细致入微,像绣花那样一针一线地做好。特别是复工复产后,随着人员流动的增加,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让疫情防控变得更为复杂,这就更需要疫情防控的细致入微,精准施策,不漏一个环节,不留一个死角。

  守一方平安,需吹响“集结号”。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基层,是社会总动员的主战场。面对复工复产后的人如潮,要“守护好”“管得住”,关键要吹响党组织的集结号,将各种社会力量集结在党的旗帜下,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当然,这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凝聚力”。“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一个党员一面旗,相信,只要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起来,就能有效凝聚社会力量,基层疫情防控就能守住一方平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