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紧”保平安,以“松”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9日四川在线刊发文章《四川城乡基层全力以赴落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住防控一线 守护一方平安》,文中提到:夹江县执行“松紧带”防控策略,一手“紧绑”防线,外防输入;一手“松绑”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松紧带”策略是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明智之举。在疫情防控上严格“紧绑”、在复工复产上适度“松绑”,这正是“统筹兼顾之谋”。我们要用好“松紧带”策略,以“紧”保平安、以“松”促发展,让“生命”和“生计”都能得到充分保障。

  疫情防控要“紧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建立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一张覆盖48.6万平方公里的“防控网”越织越密。经过努力,四川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拐点尚未到来,防控还处在吃劲的时候,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要看到,企业复工复产加剧人员流动,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全球多个国家疫情升级,存在境外疫情“倒灌”的隐患。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坚持再坚持、抓严抓紧抓细致,持续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特殊场所管理等工作,把牢战“疫”的每一道“关口”,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复工复产要“松绑”。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因此,必须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抓好复工复产,在“安全模式”下加快经济发展。连日来,四川统筹兼顾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松绑”助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对照“疫情图”调整“复工图”,做到两者协调并进。要紧盯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抓好产业链协同复工,让帮扶政策在不同行业领域精准落地,把政策“红包”转化为发展“红利”。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塑造行业竞争新优势,努力化“危”为“机”。

  松紧之间要“适度”。复工复产“松绑”不等于疫情防控“松劲”,两者之间要协调匹配,把握好“度”量衡。要切实做到应防尽防,应复尽复,防止不顾实际条件、不管疫情现状,避免口子全开、禁令全解。要根据疫情不同状况,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策略和措施,提高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对疫情的“包围圈”越缩越小,逐步让经济社会“大循环”有序运转、恢复畅通。要把疫情防控“紧绑”与生产生活“松绑”结合起来,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比如:对公共场所有条件开放,在应急响应等级范围内,依法把防控措施做严实,在不同管控单元建立与其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微秩序”。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激流奋楫,一篙不能松劲。我们要保持宜将剩勇追穷寇、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奋战状态,咬紧牙关,持续发力,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