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路上,大凉山很暖
http://www.scol.com.cn(2020-3-9 11: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3月,地处四川省西南端的大凉山,满眼春色,孕育无限生机。这里是最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国家“三州三区”之一,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收官阶段。干部群众抢抓时机,奋勇向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全力确保凉山彝族自治州如期脱贫。(3月8日 《光明日报》)

  又是一个春风送暖的季节。在凉山州扶贫脱贫路上,政策给力、干群合力、企业助力,正在谱写打赢扶贫攻击战的不懈篇章,“三区三州”脱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掉队,正在逐个啃破“硬骨头”。

  凉山,一座被群山、峡谷环抱之地,因为交通不便等诸多原因,脱贫致富是整个凉山州的最大愿望,也是四川落实“三区三州”脱贫的重点。被媒体报道并被广泛关注的悬崖村,从修建起悬崖铁梯到建成通讯信号塔,再到旅游集团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正成为凉山州脱贫致富的缩影,一步一个脚印、快步向前迈进。

  政策搭起脱贫致富桥。政策是架设在贫穷和富裕鸿沟的桥梁。近年来,四川省推出“十项扶贫工程”、17条特殊支持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凉山州有力推进国家和省级扶贫政策,在资源整合、扶贫力量统筹等方面逐一消除脱贫“鸿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凉山州累计实现1772个贫困村退出、80.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基础更为坚实,决战之战有了更为强实的基础。

  干群合力激发脱贫最强动力。干部带头干,群众主动干,脱贫攻坚,是干群双方都必须回答好的答卷。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就地就业,发展种植蓝莓,开发旅游资源,就地当导游、制作销售特色手工制品、农特产品,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另一方面,满足农民工外出务工需求,在保证防疫无死角的基础上,及时准备好充足的运力,百万务工人员已复工或已启程。

  企业助力增强脱贫长久“源动力”。既有为凉山州捐建幼儿园、中小学的天立集团,教育扶贫不断解开贫穷愚味之根,又有推进产业扶贫的旅游集团,有对接蚕养殖和茧丝绸工业发展区、桑葚种植的企业, “农户+合作社+企业”,脱贫之路变得更为多元,也更有保障。目前“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的用标企业达1885户,用标产品4267个,企业持续为凉山脱贫注入强大助力。

  让凉山真正摆脱贫困,真正落实2020年底凉山脱贫的目标坚定不移。不管面对何种困难,既有主动推进扶贫,还有强力督导,既有干群合力,还有兄弟省份支援,既有国家资金注入,还可充分借力凉山州众多可利用资源,凉山,在这个春暖之季,持续脱贫路上,必定能够让凉山脱贫早日实现,凉山温暖,群众舒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