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0-3-6 7:4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17次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粮油、生猪、果蔬等农、林、渔、副生产和农民增收工作,确保不误农时。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春耕饱含着人们对丰收的希望,四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春耕生产,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着“新希望”。

  “农者,天下之本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命根子”。四川是农业大省,春耕生产是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的前提条件,也是做好“三农”工作、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环节。为此,四川坚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抢农时抓好春耕,防疫情优化服务,强科技提供支撑,广泛运用互联网推行“不见面、非接触”技术服务,通过“云端”授课、“直播”讲解、“隔空”把脉,一场合力推进春耕生产、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生动画面,正在四川广阔农村徐徐展开,希望的田野上孕育着“新希望”。

  春光不可负,农时不可违。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停不得、等不得、慢不得。我们看到,在四川广袤的田野,“田保姆”为春耕生产做好服务;交通部门加紧组织农耕物资运输;农资企业“点对点”生产配送,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备春耕;科技特派员线上“课堂”教种田、远程“问诊”解难题……春耕生产马力全开,耽误的“春光”正在一天一天抢回来。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春耕效率和质量,通过“机器换人”,安装智慧“芯片”,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农业生产关乎“菜篮子”和“果盘子”的稳定,因此在春耕生产时,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蔬菜、水果的种类,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满足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要坚持战疫情、抢农时并重,借助网站、APP、微信群等手段,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帮助农民分析市场、提供信息、指导生产,善用科技手段,善于危中寻机,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不能办”变成“办得好”。要坚持绿色、生态、优质的种植理念,完善可视农业系统和全程溯源系统,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产、供、销共同组成了农业的产业链,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必须抓好产品销售,畅通物流和配送,构建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我们看到,四川专门出台《关于做好当前我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通知》,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我们要用好这些政策,通过增强供应能力,畅通产销渠道、加强监测预警等措施,确保春耕以及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同时,充分利用“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效应,协助滞销农货进行线上销售,让“滞销”变成“畅销”。

  “仓禀实,天下安。”抓好春耕生产,不仅能赢得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更关系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我们相信,只要播下“希望的种子”,加之“汗水的浇灌”,定能收获“丰收的喜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