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兴利除弊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3-4 7:4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明确要求。(3月3日《四川日报》)

  善奕者,兼顾“急所”和“大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兼顾“急所”和“大场”,既立足当前,又未雨绸缪,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防患未然的先见之明、兴利除弊的长远考虑,加快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在能力上补“短板”。“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抗击疫情是对四川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一次大考。我们既要从“考卷”中发现问题,更要在“考卷”中提升能力,针对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切实加以整治提升。要科学评估我省现有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应急储备体系,以改革的办法推进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构建面向未来、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认真总结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尽快谋划推出我省具体改革举措,切实筑牢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

  在体制上堵“漏洞”。“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在体制机制上找缺陷、强弱项,努力“革除”弊端、“破除”障碍、“排除”隐患。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加强预警预报和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公开透明的信息传播机制,切实增强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加强各类社会组织建设,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危机治理和服务工作。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统筹重要应急物资生产、需求、流通、分配各个环节,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在改革上打“补丁”。“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要强化防风险意识,认真总结这次疫情的经验教训,扎实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改革,抓紧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改革平台,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精准对接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以更大力度推进财税、金融、电力体制等领域改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最大程度挖掘和释放发展潜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未雨绸缪,从疫情中吸取教训,下好体制改革的“先手棋”,兴利除弊,扬长避短,为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供更有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的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