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呵护好特殊时期的“弱势群体”
http://www.scol.com.cn(2020-2-28 7:3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相关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对已感染患者要全力救治。

  特殊时期要有特别关爱。疫情当前,特殊场所由于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成为感染“高危地区”;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属于易感人群,成为“弱势群体”。当此之际,党中央提出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是一种“温暖的政策传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仁爱之心”。

  疫情防控没有绝对的“保险箱”,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尽管“封闭式管理”程度高,但由于人群特殊、相对密集,极易出现聚集性感染。因此,对于这些特殊场所,要格外提高防控等级,增加“保险系数”。要坚持严防死守,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尽量谢绝外来人员的慰问、走访和探视,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筛查甄别,每日开展体温检测,发现异常立即采取隔离或救治措施。要加大对房间、餐厅、公共通道、卫生间等地方的消毒灭菌,时刻关注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心理护理工作。

  特殊时期更需“雪中送炭”。疫情当下,老人、儿童、孕产妇等属于易感人群,他们的抵抗能力、防护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更需要关心关爱。要充分考虑到这些群体的现状和需求,从政策措施上给予特别的照顾和保护,在健康保障上下足“绣花”功夫。比如:加强对老人的关爱、防护、救治;为居家休养的孕产妇排忧解难,提供生活帮助和医疗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处于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妇女灵活安排工作等等,让疫情中焦虑的“弱势群体”吃下“定心丸”,为老年人、“准妈妈”和一个个新生命的降临提供“温暖依靠”。

  爱与呵护,也能增强人的“免疫力”,这在特殊时期更为明显。各相关部门要站在人性化关怀的角度,千方百计照顾好“弱势群体”。要对接特殊人群需求,提供送菜、送药、送餐服务。积极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帮助他们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在心灵上播撒阳光,增强安全感、获得感,为他们点亮战胜疫情的“小桔灯”。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和健康筛查,落实好人性化关怀措施。对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的,要实施“一人一策一案”管理,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个性化治疗护理,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他们”。

  对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的关照程度,体现的是民生厚度、人性温度、治理精度。我们要通过政策制定体现关怀,通过各项措施传递温暖,让“弱势群体”一同搭乘“爱心列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