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农业当成“命根子”抓稳抓牢
http://www.scol.com.cn(2020-2-27 7: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农者,天下之本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命根子”,越要确保“米袋子”和“菜篮子”安全。因此,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抢农时抓好春耕,防疫情优化服务,强科技提供支撑,让农业这个“命根子”更稳、“米袋子”更满,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

  稳住“命根子”。无农不稳。在积极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就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重农务本,国之大纲”的执政理念,既给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更为稳农、强农、兴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科学指导,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压舱石”、决战脱贫攻坚的“底座”,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与往年不同,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备耕,也同样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硬仗。我们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充分估计疫情影响,快速反应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广泛运用互联网推行“不见面、非接触”技术服务,通过“云端”授课、“直播”讲解、“隔空”把脉,在“安全模式”下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稳住“米袋子”。“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安天下之本,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正所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走依靠科技进步增加产量、提高品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确保对“米袋子”的托底保障。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春季田间管理,通过“机器换人”和社会化服务,抓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科学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让农民的“米袋子”满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稳住“菜篮子”。“菜篮子”和“果盘子”,一头连着农民的增收,一头连着市民的生活,特别是在疫情发生的情况下,更关系到市场稳定、生活稳定、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蔬菜、水果的种类,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满足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要围绕蔬菜、水果的种植,积极调运生产物资,确保农机、饲料、肥料等供应不“掉链子”。要坚持战疫情、抢农时并重,借助网站、APP、微信群等手段,帮助农民分析市场、提供信息、指导生产,发展订单农业,确保丰产又丰收。要坚持绿色、生态、优质的种植理念,完善可视农业系统和全程溯源系统,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要抓好产品销售,畅通物流和配送,尽量保持鲜活运输,构建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加快生猪补栏扩能,把加大扶持养殖场户的政策落到位,确保肉类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仓禀实,天下安。” 我们要站在强农固本、稳农安民的高度,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奏响“春种、夏耘、秋收、冬储”的四季旋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好“压舱、夯基”的支撑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