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激荡起“三农”工作的“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10:3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20年一号文件以后,再次就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势必在防疫抗疫的大考中,激荡起“三农”工作的“一池春水”。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也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比如,从产业比较上看,农业是弱质产业;从区域经济上看,农村是发展的薄弱地区;从公共政策上看,农民享受的公共政策阳光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全国防疫抗疫工作的拐点还未到来之际,面对种种风险与挑战,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这一块压舱石的作用就越发显得重要。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是一道必须守好的“防线”。事实上,尽管2019年,我国已经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多万、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目前,全国依然有近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50多个贫困县尚未摘帽。这其中有不少人还都是特殊困难群体,有不少地方都是深度贫困地区。为此,我们必须以坚强的意志、扎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一鼓作气,抓好“三农”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能够如期脱贫,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民以食为天。”但要想“稳住饭碗”,就得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厚的感情、更有效的机制、更务实的作风,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尽管我国的农业生产已经实现了“九连增”,但保障农产品供给也并非是“高枕无忧”。伴随着我国人口总量增加、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农产品工业用途不断得以拓展的情况变化,我国农产品刚性需求也在悄然增长。为此,必须抓好“三农”工作,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也才能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中。

  总之,“季节不等人,农事不可误。”防疫工作虽然不能松劲,但农业生产同样不能耽搁。就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新时代的中国“三农”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