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用好“缓冲”策略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分别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信心靠努力支撑,努力靠策略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面对疫情,中国一直在努力,而这些努力蕴含着科学策略,比如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就起到了减缓疫情冲击的作用。我们要继续审时度势、精准施策,用暂时的“缓冲”,积蓄更大的力量,提供更长久的动能,让经济发展“休养生息”,在大战大考中稳步前进。

  时间上适度设立“缓冲期”。善弈者,既解“急所”,更图“大场”。“急所”就是当前重点,“大场”就是长远发展。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在疫情发生的当下,急于求成的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比较科学的方法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时间上适度设立“缓冲期”,给经济发展“养精蓄锐”的调整时间,从而积蓄更大的力量和更长久的动能。我们看到,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 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缓冲期”三个字释放出鲜明信号,那就是要坚持因时制宜,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做到政策“弹性”发力,使经济发展得以“休养生息”,循序渐进地恢复到正常状态。正所谓“有舍才有得”,我们要正确领会“缓冲期”的政策用意,将其作为一种“科学取舍”,用短暂的“缓冲”换取长期的“匀速”前进,用一时的“休整”换取永久的“健康”发展。

  区域上适度设立“缓冲带”。“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疫情发生的程度,在区域上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不能搞“一刀切”,而应因地制宜,区分轻重缓急,采取“差异化”的应对措施,在局部区域适度设立经济发展的“缓冲带”。各地不妨借鉴浙江省做法,对疫情进行“五色图”分析,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绿五色表示,形成“疫情地图”,并据此靶向施策,疫情严重地区侧重防控救治,疫情一般地区侧重统筹兼顾,疫情轻微地区侧重恢复发展,使应对措施与疫情程度“相辅相成”。特别要强调的是,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湖北地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把治病救人作为最紧迫的任务,经济发展可暂时放缓,等疫情结束后,再着力恢复发展。其他地区也要宜缓冲则缓冲,宜兼顾则兼顾,宜复产则复产,切实做到分清主次、并联思考、精准施策、侧重发力,确保大战大考在“缓冲”作用下稳步走向“双胜利”。

  政策上适度设置“缓冲器”。不可否认,疫情的发生对经济发展的局部地区、某些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波”。但中国经济韧性好、弹性强、回旋余地大,只要加强宏观调控,用好政策杠杆,是完全可以减缓、化解疫情冲击的。事实也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研判,乘势而上,在政策上适度设置了“缓冲器”。比如: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支持政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等等。这些都是用政策“缓冲”释放“拉动”效应,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遵循了科学发展理念,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以“统筹兼顾之谋”应对大战、大考,用好税费调整优化、援企稳岗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支持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同时在乡村振兴、春耕生产、上项目、促脱贫、奔小康等工作中用好扶持政策,通过强优势、补短板,实现化危为机,努力把 “政策红包”转化为“发展红利”。

  暂时的“缓”是为了长久的“冲”,这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论。我们要读懂党中央、国务院释放的一系列政策信号,立足当前抓统筹,放眼长远谋发展,把政策用好,把动能蓄足,最大限度地减轻、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使中国经济大盘克服“轻微波动”,在“缓冲”作用下保持“总体飘红”的基本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