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要加强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9:0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固然可怕,但同样可怕的,是脱离实情、不切实际的疫情防控举措,既严重影响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又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还落得满身不是。

  基于疫情传播渠道和蔓延特点,各地坚决且果断采取一些严防措施,初衷是好的,可以理解。但在一些地区,或对本地疫情形势缺乏准确研判,或怕稍有疏漏不慎被问责追责,或东施效颦式地套用模仿武汉地区做法,出现了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重重、湖北地区车辆流浪在高速公路上、外来租户无法回家等现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狙击战,必须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防止“一刀切”。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分类指导是精准狙击疫情的重要方法,分区施策是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盲目跟风、生搬硬套,必然有利于切断疫情传播蔓延渠道,表面上看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实际上是种懒政行为,没有认真分析,没有准确把握,没有精准施策,认为只要死守不放,就可以睡个安稳觉。其实不然,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仅考验责任担当,更考验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能否交出合格答卷,不仅涉及疫情防控成效问题,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质效问题。所以,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除了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也要承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收尾等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但各县面临的防控形势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对每个县实事求是地作出风险等级评估,按照相应的风险等级制定紧扣本地实情、符合本地实际、契合本地需要的疫情防控战略战术,同时,也要及时对偏颇和极端做法纠偏勘误,确保每个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分类指导既检验勇气担当,又考验谋略智慧;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好落实,又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来提升质效;既要精准无误地分析研判,又要切实有效地制定措施。要做好这些,重在统筹兼顾,贵在精准施策。当务之急,各地应尽快评估风险等级,从严从实拿出具体办法,全面推动因疫情滞后的各项工作,激活社会经济发展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