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夯实社区防疫的基本盘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7:4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强调,“在接下来的疫情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是一个基础,所以我今天为什么要来看看,如果这方面搞得井井有条,那么这一次早日夺取胜利是有把握的。社区很重要,在这里向你们、向北京市的社区工作者,也向全国的社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2月13日 央视网)

  社区既是生活居住区,也是防疫的基本盘。把疫情隔绝在社区之外,才能把更多的医疗资源用在消除存量、防止增量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在疫情防控提出的要求,指明了方向,突出了社区防疫重要性,尤其需要各方抓紧全面落实。

  社区作为管理的基本单元,详细地掌握着社区居民的生活日常,在管理上更便于与居民接触。在防疫期间,社区的工作状态、工作方法直接影响着社区基本盘能否坚守住。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其他各类工作人员一起,逐户逐人排查,科学高效加快疑似患者的转送工作,做好相关家庭的服务工作,正在成为消减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个名为华大家园的小区,在疫情严重的武汉,该小区以“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被媒体称为武汉洪山区最牛小区。而取得这一成果的是,该小区采取的严格管控和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跟进,既保证了控制得住,稳得住心,隔绝不隔爱,使疫病无可乘之机。

  华大家园是众多社区防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也应该是每一个社区、小区、村组在防疫中努力的方向。社区也好、村组也好,都是社会治理的末稍,同时也是社会治理的前沿。动员、引导更多的居民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科学的办法防疫,是社区当前防疫抗疫的重要任务。

  当下,社区防疫力量仍然比较薄弱,特别是农村村组,力量更为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管理服务人员难以匹配庞大的居住人口,这些都给社区防疫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面对挑战,除了社区管理单位制定科学的防疫措施,也有赖于其他单位、志愿者与社区管理方相互协作,为社区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此消除管理服务队伍缺口造成的被动局面。

  在面对社区防疫困难时,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呼吁阿里、腾讯等科技型企业尽早开发社区防疫管控软件。而相关企业也表示,已准备好相关软件,并已在部分城市社区推广使用防疫软件,极大提高了社区防疫的成效。这也提示,社区防疫中要更加注重科技防疫,这能有效降低人员投入,与此同时还可提高防疫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社会是社区的放大,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彻底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尤其需要夯实社区防疫这一基本盘。只有基本盘越稳,防疫的前线才会更有后台保障,才能凝聚起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