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7: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我们要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必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顶层”传递到“末端”,坚持力量下沉,巩固基层防线,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力量要“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既要在顶层上“抓大”,又要在基层上“抓小”,将“宏观战略”与“微观战术”上下贯通,有机融合。群防群治的第一道防线在基层,这里是否严防密守,关系到疫情防控的全局,是“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重要一环。随着企业开复工和返程高峰的到来,人员流动性进一步增加,处在疫情防控第一关的社区、村居和企业的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大,这就需要将工作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解决好基层在抗击疫情中“干什么、怎么干、谁去干”的问题。要将力量“沉”到公共卫生服务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去,“沉”到人口密集的社区去,“沉”到人口流动性大的企业去,确保基层防控人员配备更充实、排查网络更密集、防控体系更牢固。

  排查要“准”。“严防”的前提是“查准”。要把村、社区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点和关键,实施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是硬目标、死任务,必须锚定“准”字,无论是小区、村居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还是信息核查、行程追踪,都应该精准施策。要坚持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排查体系。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优势,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责任到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要在前期已排查的基础上,再来一次地毯式排查,依托“小网格”密织排查的“大网络”,充分发动网格员、村民代表和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像“过筛子一样”把疫情排查落实落细。

  防控要“严”。不“传”就不会“染”,因此我们要严密防控,从源头上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潜在传染源成为“行走的”传染源。疫魔无孔不入,不能有任何漏洞、盲区。要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实施最严密的疫情防控、最果断的应急处置、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要着力清“存量”、控“增量”、减“流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守牢“家门、站门、校门、店门、企业门、机关门”,通过人盯人、人管人、人防人,让病毒传染无机可乘、无孔可入、无处可藏。特别是对无门卫、无物业、无管理组织的院落,边远农村地区留守人员,流浪乞讨者,这些易忽视的地区、人员,更要在防控上落细落小,做到“密不透风”,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防”的力度越大,“治”的压力就越小。我们要着眼于降低感染率,为医疗救治减轻压力,为群众健康当好“卫士”,坚持人人设防、层层阻击、处处管控,用“绣花的功夫”织就严丝合缝的防控网络,为战“疫”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