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疫情防控要有“铁面无私”的硬核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3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安贞街道安华里居委会检查指导工作时,刚一进门就主动伸出手腕,接受体温检测,而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即使面对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照样严格执行检测程序,做到了一视同仁、不搞例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学习总书记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要秉承“铁面无私”的作风,在检查值守上一视同仁,在基层防控上“毫不留情”,在家庭监督上“六亲不认”。

  检查值守需要“铁面无私”。人员检查、测量体温,是阻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每到一地,都主动接受检查和体温测量,给全国人民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同时,我们也看到,各地在检查值守时,无论是谁都做到了一视同仁,一律严格检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被保安“挡在门外”;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入村检查时,被值守的大爷拦下劝回,吃了“闭门羹”;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在调研时被高速工作人员拦下,“毫不例外”地进行体温检测。这些事例都说明,各地在检查值守时一视同仁,铁面无私,展现出“硬核”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远没有到松口气的时候,我们都要树立起这样“硬核”的防控意识和行为准则,做到守土尽责,忠于职守,同时坚持“对事不对人”,始终做到一视同仁、铁面无私、严防死守,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米”。

  基层防控需要“毫不留情”。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成败看基层,关键在村居、社区、网格这些“末梢”。我们看到,各地坚持力量下沉,在基层防控上敢于动真碰硬,严防死守,即便是亲人也“毫不留情”。杭州市水湘社区张慧文在疫情防控中“翻脸不认人”,将婆婆拦在门岗处;湖南省新化县村支书袁仕雄以“宁愿得罪一千,不可放过一人”的原则,严格做好全村防控工作;四川省荥经县青杠村实行《出入证》制度,在检查时“认证不认人”。这些“毫不留情”的做法,体现了严防死守的负责意识和敬业精神。诚然,每次无情的拒绝都会有些不忍,但在特殊时期,必须暂时舍弃“人情与世故”,因为一旦讲人情或面子,就可能让病毒钻了空子、成为“罪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敢于“动真章”,以“死磕硬磕”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测量体温、验证身份、查询工作证明、登记进出单等每一道程序都要以“毫不留情”的态度抓严抓细。

  家庭监督需要“六亲不认”。在疫情防控中,各地出现了很多“硬核”标语,比如在甘肃省兰州市河口镇八盘村,就有一条“六亲不认,决战疫情”的标语。这看似是一句口号,却成为很多家庭成员相互监督的“真实写照”。疫情面前,因为没戴口罩,四川省天全县一位女孩将父亲举报;江苏省盱眙一女儿“大义灭亲”,向警方举报母亲打牌;上海市普陀区陈女士对丈夫“不讲情面”,以打110报警的方式,阻止本应居家隔离的丈夫出门上班。类似这样“六亲不认”的做法不胜枚举,看似“无情”的背后,却是出于健康考虑的“真情”。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这样的“六亲不认”是一种爱,是群防群治的“范例”,也是我们应有的“姿势”。织密疫情防控网,需要我们每个人主动当好“家庭监督员”,从疫区返乡主动登记、发现疫情主动报告、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这些“硬杠杠”不仅是我们对自身的要求,更需督促其他家庭成员共同遵守。

  看似“无情”胜“有情”。疫情当前,我们为“铁面无私”的硬核点赞,为“六亲不认”的做法鼓掌,更需要每个人“参照执行”,进而通过严密的人盯人、人管人、人防人,织就群防群控的天罗地网,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