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擦亮脱贫攻坚底色,提亮全面小康成色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从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五个方面为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举措。

  聚焦"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再下"精准"功。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既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但是"一个都不能少"目标还未真正实现,越是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越需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针对不同的贫困地区、不同的贫困人群,因地制宜,做好精准识贫、精准施策,"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从政策支撑、资金支持、社会保障、组织帮扶、党建引领等方面多管齐下,"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一鼓作气地打好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尖中之尖,特别是深度贫困的歼灭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提高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衡量脱贫攻坚成效,关键要看能否做到不返贫;而做到不返贫,就要提高脱贫质量,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因此,提高脱贫质量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首先从制度上保障脱贫质量,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用制度体系实现脱贫地区、人口的动态管理,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其次是从增收上夯实脱贫基础,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促进产业增收。同时激励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促进就业增收。

  聚焦"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展示脱贫成效和制度优势。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考核验收正是检验脱贫成效的关键所在,脱贫攻坚成效好不好,质量高不高,验收非常重要。精准脱贫也必须做到精准验收,做好与每一验收事项标准的对照,将标准严格体现到每一验收项目中,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质量保障,让扶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与此同时,通过对扶贫成效的宣传,"深刻揭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可持续脱贫。贫困县摘帽并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点,而是再出发的新起点。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正是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这对于建立可持续的脱贫机制、确保可持续脱贫,增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非常重要。

  聚焦"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筑牢乡村振兴基础。贫困是一个相对概念,消除绝对贫困后,需要我们把扶贫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接续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上。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顶层设计,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 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继续搞好扶贫战略研究,作出长远规划,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