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特殊时期容不得丝毫“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4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人员聚集、擅离职守、哄抬物价等行为都是“公害”。然而,总有一些人“顶风”而动,任意妄为,害人又害己,受到了严惩。我们都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于自律,决不允许有丝毫“任性”。

  特殊时期的“任性”于情难容。当下,“不聚集、防传染”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是一种社会公德。然而,有人偏偏不以为然,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广东发现1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宁波一次聚餐祈福25人确诊……最近一段时间,聚集性事件频率高发,让人揪心的同时,也对当事人的“任性”感到气愤。一边是为爱逆行的悲壮,一边是不听劝说地聚集。民众难免要问一声:这些聚集的事主,为何如此“任性”?防控疫情,切断传播途径是主要措施,而聚集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违反了社会公德,危害了他人健康,于情、于理都不能容忍。抗击疫情,亟需每个人从我做起,强化自我约束,遵守社会公德。因此我们都要主动避免扎堆、防止聚集,绝不能给“战疫”添堵添乱。

  特殊时期的“任性”于纪难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广大公职人员本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然而却有一些人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消极应付。比如,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榆樟杨村党支部委员陈六益与村民一起聚众;保定市唐县雹水乡黄金峪村党支部委员蔡忠参与群众带彩打麻将……凡此种种,触碰了纪律底线,成为抗击疫情中的“小丑”,党纪不容,人民不容。抗击疫情,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必须对照责任找差距,主动担当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履职尽责,在抗击疫情中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一丝不苟抓好落实,展现出“硬核”担当,绝不能给“战疫”拖后腿。

  特殊事情的“任性”无法难容。防疫不容法外之地,战疫没有法外之人。当下,我们既要守好疫情的防线,也守好法律的底线。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诸如哄抬特价、乱发谣言、拒绝管控、逃避隔离等违法行为,屡屡见诸媒体。河南省郑州市一超市一斤白菜定价近7元,被罚款50万元;旅客安某等人在本溪站拒不配合疫情体温检查,并撕扯殴打工作人员和民警;天津一故意隐瞒接触史女子被行拘……凡此种种,践踏了法律的“红线”,扰乱了社会秩序,阻碍了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身试法者罔顾公义,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更会受到法律顶格严惩。我们都要引以为戒,管好自己的言行,增强守法的自觉性,确保疫情防控依法有序推进,绝不能成为法律的“绊脚石”。

  在全社会都在“防毒”的情况下,任性就等于“放毒”。相关部门正在就此加大问责、惩处、打击力度,我们都要引以为戒,自警自律,谨言慎行,遵纪守法,绝不能做“放毒”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